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公告栏 >> 正文

依法防控疫情▕ 安康律师有话说之:解读“九条措施”“二十条新政” 中的相关法律概念(未完待续)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2-15 14:49

 2020年2月8日,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和健康发展,安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九条措施”)。

 2020年2月10日,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九条措施”,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媒体将其归纳为安康人社驰援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二十条新政”,因此下文中均简称 “二十条新政”。

安康市疫情防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自成立以来,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及与此相关的政策法规。毕竟疫情不仅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更关系到全市中小企业的生死存亡。“九条措施”、“二十条新政”驰援中小企业,振奋人心,从法律人的视角而言,每一条都是硬通货。为积极发挥法治宣传作用,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现就“九条措施”、“二十条新政”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解读。

什么是抽贷?断贷?

抽贷:银行贷款给企业,在还未到协议规定的还款期限期间,银行认为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要提前收回贷款的行为。

断贷:银行认为企业经营状况出现问题停止给企业贷款的行为。具体包括《贷款通则》第七十一条规定的:不按借款合同规定用途使用贷款、用贷款进行股本权益性投资等六种情形。

什么是融资担保?

融资担保也称融资性担保,是指担保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债权人约定,当被担保人不履行对债权人负有的融资性债务时,由担保人依法承担合同约定的担保责任的行为。担保人是指依法设立经营融资性担保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什么是不可抗力?本次疫情是否属于不可抗力?

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主要包括:自然灾害,如台风、地震、洪水、冰雹等;政府行为,如政府征收、征用等;社会异常事件,如罢工、骚乱等。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2020年2月10号的解答意见:此次疫情属于不可抗力

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的规定,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所以“九条措施”中第八条明确政府将帮助企业提供不可抗力的事实性证明以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什么是工资支付周期?

工资支付周期,就是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工资的期限,说白了就是多久一次支付工资。结合《劳动合同法》、《工资支付暂行条例》以及《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通常所称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是指一个月。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非全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超过15日。

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根据陕人社发〔2019〕8号文件,安康市属于三类工资区: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资标准为1600元/月,非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资标准为16元/小时。

为什么因疫情影响的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一个月内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月的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5%支付生活费?

  这条新政的法律依据是《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即用人单位停工停业,未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

 用人单位停工停业,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对没有解除劳动合同,也没有安排工作的劳动者,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5%支付劳动者生活费。(安康市疫情防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韩妮君供稿)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