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书记谈统战】宁陕县:把握时代要求 扛起主体责任 奋力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

作者:中共宁陕县委书记 张益民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10 08:5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统战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战工作进行全面谋划,作出系列重大部署,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们抓好统战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新时期统战工作形势任务,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宁陕发展事业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文化相互碰撞融合,各种思想激烈交汇交锋,社会阶层多样化,利益诉求多元化,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需要拓展的领域更加宽广,对统战工作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策略方针,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统战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成果展示等活动,以寓教于乐方式融入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全县人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作用,更加活跃有序组织议政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增加认同、扩大共识、促进团结。坚持落实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鼓励党政干部按照“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广交朋友,凝心聚力,引导更多宁陕人回报乡里,更多朋友关心支持宁陕事业,凝聚起共谋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聚合人心力量,服务发展大局。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助推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要最大限度把社会各界人士团结起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宁陕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共谋大事,共同努力,共促发展。要坚持关心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落实好相关支持政策和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沟通平台,畅通政商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生存环境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强化教育引导,提高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思想水平和综合素质,引导他们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地方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共同富裕结合起来,为打赢脱贫收官战、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持续深化“光彩事业”系列活动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鼓励开展扶贫济困等善行义举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就业扶贫的治本作用,引导企业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带动持续稳定增收。把“乡贤”作为深化“德治”的重要力量,创新开展“乡贤统战”工作,发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引领乡风文明的积极作用,汇聚社会发展正能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加强与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突出江口回族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及时了解听取社情民意,真心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让全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团结进步、共同奋斗的基础更加坚实。

三、扛实主体责任,提升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也对各级党委(党组)做好统战工作的职责作出全面规定,明确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中央办公厅发布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统战工作纳入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党委书记述职内容,统战有关政策法规和理论要纳入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和党校培训内容,切实把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找准工作定位,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责履责,扎实做好各自领域统战工作,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强化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网络,提升统战干部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为党委抓好统战工作当好参谋助手。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