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书记谈统战】白河县:构建“大统战” 绘就“同心圆”

作者:中共白河县委书记 陈晖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13 11: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在中央召开的多次重要会议和多个重要场合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坚信笃行,强化统战意识,树牢统战思维,发挥统战作用,为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绘就最大“同心圆”、凝聚磅礴“向心力”。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县域各类学习宣传平台和统战领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采取专题化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性研讨、活动式体验等方式,组织统战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和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知识,引导他们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客观看待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困难,珍惜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增强建功新时代彰显新作为的使命担当,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大限度把社会各界力量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动力、减阻力、聚合力。

二、服务发展大局,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统一战线线长面广,涉及方方面面,具有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的政治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把握规律创新工作,推动统战工作服务发展与提质增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服务能力,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各类发展难题,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在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上的独特优势,鼓励企业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企业在服务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现责任担当、彰显企业价值。要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着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以“六个管好”为抓手,有效提升宗教“两化”建设水平,依法依规加强寺庙道观、基督教聚会点和民间信仰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切实把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发展经济、促进和谐上来。要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健全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库、数据库,加强对重点人物的思想引导,采取一对一沟通接触、面对面谈心谈话、心连心交流探讨等方式,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平台,增进他们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打造具有白河特色、便于广泛参与的实践创新基地,真正让他们“活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要扎实推进乡贤统战工作。要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依托现有资源平台组建乡贤联谊组织,通过完善联谊活动机制,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形成“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特色的“归雁经济”模式,把更多贤达能人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发挥好他们在发展产业、新风塑造、社会治理、政策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统战力量。

三、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统战工作整体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认真对标对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大统战”制度效能,提高统战工作整体水平。要健全领导机制,贯彻“四个纳入”。进一步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将统战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对统战工作统一部署,定期研究,进一步强化统战意识,把握正确方向;将统战方针政策纳入县委宣传工作“总盘子”,县委理论中心组及“白河大讲堂”专题组织学习,扩大统战知识面,增进共识目的,巩固同心同向思想基础;将统战政策纳入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教学总目录,作为科级干部、村级党组织负责人主题班次必讲课程;将统战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红皮书”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以考核“指挥棒”作用为统战工作保驾护航。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四个带头”。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推动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带头帮助统一战线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在推进机构整合、力量整合和资源聚合的基础上,切实发挥统战部的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县、镇、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健全保障机制,坚持“四个优先”。进一步从领导机制、专门机构、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支持,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对党外人事安排、参政议政、教育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通盘考虑,坚持做到党外人士安排优先考虑、意见建议优先办理、工作经费优先保障、党外活动优先参加,为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