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书记谈统战】平利县:发挥统战三大优势 坚决打赢三场硬仗

作者:市人大副主任、平利县委书记 郑小东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14 16:29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作为自觉行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经济发展保卫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发挥思想引领优势,在同心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统一战线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党的政治工作,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牢抓实。要夯实“五个纳入”责任制,倒逼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提升统战工作责任感,不断巩固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落实、各镇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扎实开展“同心”讲堂,把外出创业能人、非公企业代表、新社区工厂负责人、劳模等代表人士组织起来,通过召开培训会、座谈会、观摩会,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县统战成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探索柔性统战工作方法,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把党外各行各业代表人士组织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深入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送医疗、送教育、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同心”志愿服务,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性、文化性活动中深化共识,真正把全县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中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中来,统一到平利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实践中来,筑牢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在担当上求突破。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是推动平利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场硬仗的重要力量。县委十六届八次全会立足平利实际,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作为全县三件大事、三场硬仗,这是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战则必胜、坚决打赢。统战工作就是要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主动担当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要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针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带着问题实地调查,解剖麻雀,为县委、县政府提出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消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和谐因素。要搭建社会扶贫平台,进一步深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度参与易地搬迁后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把精准脱贫与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贫困户牢牢嵌在产业链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广泛发动民营企业家、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等统战成员,通过以商招商、乡情招商等有效方式,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平利创新创业,让统战成员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统战力量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在创新上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这是我们党的职责,也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只有我们解决了统战成员的迫切问题,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我们才能真正成为统战工作的组织者,统战成员才会真正围绕在我们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要探索推进乡贤统战,把乡村有品行、有才学、有成就、有威望、有情怀的人才纳入统战视野,制定乡贤标准,梳理乡贤资源,建立乡贤准入退出、自主运行和综合激励机制,成立镇乡贤联谊会、村乡贤议事厅,设立乡贤光荣榜,着力完善“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和帮教转化机制,探索破解子女不孝老、不养老等难点问题,有效发挥乡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要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详细摸清非公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底子,突出统战成员中领军人物、旗帜性人物、网络大伽等重点对象,建好信息数据库,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制定联谊会制度,定期召开联谊会,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通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扩大交友覆盖面。要持续巩固统战制度建设成果,牢固树立“交朋友、办实事、抓引导”三位一体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领导干部包联重点民营企业、少数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谈话交流等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