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区县长谈民营经济】白河县:大力发展非公经济 助推县域经济腾飞

作者:白河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全成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5-19 09:22

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非公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思路和新举措,为新时代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继续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不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发展非公经济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仅从白河来看,目前全县非公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城镇就业,99%以上的企业数量。实践证明,非公经济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科学判断非公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坚持把非公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破解瓶颈制约,全面提升非公经济发展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发展非公经济多开绿灯、少设障碍,多搞服务、少去干预。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非公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广大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真正体会到“三个没有变”带来的获得感。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建立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非公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下大气力降低非公企业综合成本,重点围绕行政审批、融资、用工、用地、用电、用水、物流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确保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坚决落实国家关于放宽投资领域和市场准入的要求,凡是能向民间资本开放的全部放开,进一步为非公经济发展“松绑”“助力”。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要用足用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他们共渡难关、健康发展。

二、强化要素保障,破解非公经济发展难题。抓好生产要素保障,是促进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结合白河县情实际,重点围绕资金、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综合施策,优化服务,努力破解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瓶颈和障碍。紧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对接,充分发挥好县城投公司、发展建设公司、财信担保公司、中小微企业服务公司和还贷周转金、“吕梁模式”等融资渠道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为企业提供便捷、多样的金融产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寻求资本合作、对接资本市场,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券融资,努力推动一批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帮助解决部分企业阶段性资金周转难题。切实加大政府土地收储、供给和管理力度,充分利用土地现行政策,在严管严控土地的前提下,积极盘活存量用地,探索创新供地模式,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力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用地需求。大力实施聚才引智工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技能培训向“订单”培训、特色培训、创业培训转型,激励引导科研人员、技术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优化发展环境,充分释放非公经济活力。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非公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环境的支撑,环境越优,活力越大,发展越快。要始终把优化环境作为非公经济的“生命线”来抓,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加快完善“一站式”政务服务,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积极打造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坚持落实县级领导、县直部门包抓重点企业制度和现场办公制度,充分发挥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等组织作用,畅通非公企业困难诉求反映渠道,实实在在为他们纾困解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落实依法保护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家财产权和非公企业知识产权的政策措施,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充分利用各种舆论阵地,广泛宣传发展非公经济的重要意义、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非公企业家爱国敬业、创业创新、守法经营、回报社会的先进事迹,努力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我们要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既关注非公企业的困难,又关注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实现规范健康发展。

四、狠抓招商引资,持续扩大非公经济总量。招商引资是非公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招商引资,探索建立“一个产业门类、一批精品项目、一组招商专班、一套考评机制”的“四个一”招商工作机制,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东部产业转移等机遇,立足优势资源转化、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突出抓好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推动兼并重组、“腾笼换鸟”、靠大联大等二次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重大项目,不断为非公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强化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不仅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把服务重点由单纯的“引进来”,向前期立项审批的“一条龙”服务、项目开工建设的全方位服务、企业生产的经常性服务转变,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用足用活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加快完善创业对接平台、园区平台、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开放投资领域、降低创业门槛,积极扶持各类创业主体,引导更多的外出能人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带人才返乡投资兴业,以全民创业的强大浪潮推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

五、搭建发展平台,力促非公经济质效提升。产业园区是发展非公经济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要充分发挥政府“筑巢”主体作用,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以县内“两河”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安康高新白河“飞地经济”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园等为依托,积极引进各类市场主体入驻经营,并为入驻企业提供项目支持、场地租赁、政策咨询、证照代办、信息对接、融资担保等“一站式”服务,帮助解决经营场所、基础配套等问题,推动非公经济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制定重点企业培育计划,以资金、技术和产品为纽带,积极构建和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推动非公经济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实现提质提效。同时,充分利用广阔的农村市场,以工业农业园区、社区工厂、产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电商等为辐射,不断拓宽非公经济发展途径,培育遍地开花的非公经济。积极鼓励引导非公企业开拓创新,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各类研发平台、产学研基地,开展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引导非公企业开展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和特色化经营,鼓励支持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加强与国内知名产业联盟的联合,实现资源共享、品牌联合、抱团发展。

当前,正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支持帮助非公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积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树立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高非公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富裕新白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