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区县长谈民营经济】岚皋县:聚焦问题 主动作为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岚皋县委副书记、县长 杨义龙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5-25 14:24

民营经济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更是推动经济稳健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一直以来,岚皋县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不断优化硬设施、软环境,持续在盘活存量、扶持壮大,配置增量、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实现了民营经济质量效益“双提升”。同时,也面临着民营企业少而弱、经营管理不到位、营商环境不够优等问题,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又出现了复工复产难、达产达效难、招工稳岗难等多重难题。今年4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出了重要指示,为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带来了发展机遇,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速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从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汲取力量、增强干劲,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加减乘除”,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做好阳光服务“加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提供更多阳光便捷的服务,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一是推动政策落地更加精准。把握机遇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夯实行业主管部门政策落实责任,强化政策宣传,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援企稳岗、服务企业等各项优惠政策,推动政策落实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帮助民营经济渡过难关、稳定运行。二是推动“放管服”改革更加深入。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行证照分离、网上办照、微信办证、扫码办事,实现企业办事“一门、一网、一次”办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审管分离、审管衔接、审管联动,推动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无缝对接,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投资发展环境的行为,全力营造更加公正有序的营商环境。三是推动政商关系更加明晰。坚持“亲而有度、亲而有为”,制定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实行重点企业1名县级领导包抓、1个县级部门帮扶、1名金融顾问服务、1名财务顾问指导、1名法律顾问咨询“五个一”包抓帮扶机制,强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全力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用电用水、物资运输等生产要素,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加快恢复,尽快达产达效。

二、做好运营成本“减法”,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成本就是竞争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必须要啃下“降成本”这块硬骨头。一是着力降低融资成本。坚持政银企协同发力,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和企业信用信息监管体系,建立“政府协调引导、银行主动服务、企业诚信经营”联动机制,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服务活动,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财信担保公司主动对接民企融资需求,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二是着力降低税负成本。严格执行减费降税政策,认真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社保费补贴等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税负。建立健全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全面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真正让政策红利惠及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三是着力降低人力成本。完善创业就业激励政策,加快人才公寓、人才社区等建设,强化政策宣传,实现“筑巢引凤”。实施产业技术工人培养计划,引导县职教中心发展订单式职业教育。建立全县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和转移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岚皋籍创业人员、技术型人才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一库五册”,实行定期更新,同步加强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做到招工需求与就业需求的精准对接。

三、做好提等升级“乘法”,着力提升发展质效

坚持把转型发展、招商引资、品牌培育作为推动产业提等升级的“三核”,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内涵。一是抓转型发展优存量。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技改力度,扶持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富硒食饮品开发、电子元件加工等各类企业实行技改扩能,引导民企技改由设备更新为主向生产全过程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整体改造转变。围绕县域产业发展规划,持续用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着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围绕金岚木业、金梅古典家具等运转艰难的老企业,坚持因企施策,引导他们通过并购重组、股权转让、债转股等方式实现“涅槃重生”。二是抓招商引资扩增量。依托建成的十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扎实抓好配套建设和服务管理,聚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坚持招商与安商并重,小分队点对点招商和以商招商并举,重点围绕富硒食饮品、全域旅游、森林康养、轻纺加工等领域,加快引进一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更加注重新业态、新产业和新技术的引进和发展,培育引导发展各类专业市场(商场),全年新增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市场经营主体1200户以上。三是抓品牌培育提质量。树立品牌意识,完成主要农产品登记认证和南宫山品牌整合任务。加强质量建设,引导企业打造一批“拳头”产品,以过硬的产品质量、优质的售后服务、良好的企业信誉赢得消费者认可。加速开拓市场,主动为民营企业搭建宣传推广平台,定期开展产品展销活动,不断提升他们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

四、做好管理体制“除法”,全面激发企业活力

坚持以“三破三立”为抓手,逐步理顺机制,破除壁垒,不断激发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内在活力。一是破除“家族式”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企业摒弃“家族式”的所有者与经营者合二为一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产权制度、财会制度和管理制度,鼓励企业聘用具有管理、技术、法律等专业知识的人员来管理企业,实现企业管理思想、管理体系和管理方式的现代化,逐步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破除“小富即安”观念,树立企业家精神。建立完善企业家服务培养、激励约束、表彰奖励等制度,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担当奉献的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冲破“小富即安、小成即满”旧观念,树立富而思进、做大做强的新理念,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现代企业家队伍。三是破除“自由散漫”氛围,确立新企业文化。针对部分员工习惯于传统农业劳作习惯,不守规矩、自由散漫的不良风气,引导企业确立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新企业文化,结合现实状况和发展规划,找准目标定位,制定发展战略,强化思想教育,建立人才激励和职工关怀机制,通过文化建设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