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区县长谈民营经济】紫阳县: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答好“六稳”“六保”新问卷

作者:紫阳县委副书记、县长 陈莲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5-29 0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民营经济一直都是推动紫阳县经济增长、就业创业和改善民生的中坚力量,全县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企业总量的87.1%,占全县70.3%的税收和GDP的56.2%。2020年是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民营经济发展前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紫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援企稳岗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服务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搭平台、创品牌,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就要“筑巢引凤”,搭建民营经济发展的高位平台,集聚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聚焦乡村振兴、沿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等政策机遇,以“紫阳富硒茶”国际商标品牌促进经济发展,立足生态富硒优势,做强富硒产业链条,壮大“硒+X”产业体系,加快富硒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形成紫阳富硒产业集聚,实现富硒产业协同发展,发挥紫阳富硒品牌效应,推动紫阳富硒产品向紫阳富硒品牌转变;全力推进招商引资跃升年活动,瞄准富硒产业、文化旅游、城镇开发、康养休闲、社区工厂等领域,精准对接投资主体,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坚持招大商引名企,切实提升民营经济承载力和民营企业辐射力;强化园区承载、龙头带动,放大蒿坪硒谷工业园区集聚带动效应,大力实施成长性企业梯度培育工程,2020年我县拟遴选10家竞争能力较强、发展增幅较快、创新潜力较大和经营管理规范的民营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落实“五个一”企业帮扶机制(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县级部门包联、一名财务顾问帮扶、一名金融顾问指导、一名法律顾问护航)和“一企一策”帮扶清单,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以政府“服务强”助推企业“实力强”。

二、破壁垒、降成本,扩大民营企业发展空间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就要打好减税降费、简政放权、银企结合“组合拳”,着力解决好资金筹措、用地保障、水电路讯等方面难题,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一是要破除壁垒、厚植土壤,严格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持续扩大育幼、教育、养老等领域开放,鼓励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投资县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降低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二是要舒筋活血、开源浚流,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不断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民营企业,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要去疴除弊、减税降费,紫阳县财政每年预算不低于1000万的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以更多的“真金白银”,推出更多既有温度、更有力度的硬招实招,降低用地用电成本,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引导企业社会化融资,切实帮助民营企业减轻税费负担,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促创新、强保障,夯实民营经济发展基础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就要勇于创新,强化政策集成,增强政策供给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富硒产业科研孵化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用好用活我县制定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产业健康发展的46条措施,切实将金融支持、财信担保、财政支持、产业奖补、企业减负、援企稳岗等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驾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倾力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和产业健康发展。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28条意见、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3条”“18条”,进一步完善“紫阳13条”等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进入竞争性经营行业和投资领域,对规模较大、贡献突出、成长性好的民营企业给予投资补助、贷款贴息、产业基金引导等专项扶持,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四、重环境、优服务,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就要优化服务,打造重商亲商扶商富商的良好环境,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创优年活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对民营企业的最大支持、“头号工程”,用主动服务的“热度”换取民企环境的“温度”,积极构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鼓励广大干部与企业家正常交往,既当好民营企业的“店小二”,又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在不断巩固“清”的基础上,在“亲”上更加用力。扎实抓好“五大专项”行动,创新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等改革,扩大“一窗办好、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事项范围,建立“营商环境直通车”,畅通政企互联直通渠道,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民营企业提供多层次优质服务。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