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县区新闻 >> 正文

【新乡贤统战工作】旬阳县:吴建华——影响一座城的乡贤

作者:旬阳县委统战部 蔚世悦 何在林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6-29 15:46

吴建华——2018陕西爱故乡十大杰出人物获得者,几十年如一日,情系故土,根植家乡,他是旬阳县太极城发现者,并几十年如一日研究太极文化,传承太极文化,给力家乡发展,是影响旬城文化进程的一位乡贤。

他发现太极城 ,研究三太文化。1988年,吴建华赶写反映旬阳巨变的报告文学,偶然登高发现城区两岛是一幅美妙的阴阳鱼太极图,以前人们叫“金线吊葫芦”,他立刻有了统贯全书的大文化主题,即给新著取名《太极岛始光》。作家田林作序道:“全国几千个县城,没有一个能像旬阳县城那样别致独特,简直是百分之百的太极图案。建华把它命名为太极岛城,其文化意义永不磨灭。”哲学家马建勋说:“一石击起千层浪,始光一耀天下闻,并由此引发了后来的‘洵水绘成太极图’墓联的出土与发掘。”新世纪之初,旬阳举全县之力打造中华太极城品牌,吴建华任太极城研究会副会长,主编《太极城》会刊,注册了“旬阳太极八卦山水城”的缩写商标“旬太城”,使旬阳冠以太极之名的广告、门店、路标、公园、大厦、小区、书刊,比比皆是,即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刷新了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吴建华提出“太极·太极城·太极人·三太一脉·兴中华·融世界”主题,发表《旬是一种太极》《定位一座城市的精神取向》等论文,主编出版《太极城文化研究》两集,出版50万字的研究著作《中华太极城传》。历史性的改善了旬阳文化视野,大幅度提升了地域文化的底蕴和内涵。多年来,吴建华和他的智慧团队,智力支持县委、县政府制定《太极城风貌保护与建设方案》《太极城总体建设与重点项目规划方案》等,历经多届县班子共同努力,实现了一座新城的崛起!吴建华被誉为“一位作家影响了一座城的文化进程。”2019年太极城被评为中国最美15座小城之一。

他创建两馆,展览乡贤事迹。吴建华任县文联主席期间,创办《文联艺苑》报,建百米文化长廊,实施文艺创作“13579”工程为众多作者写评作序,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来抓。201054日,旬阳籍著名文学评论家王愚逝世,吴建华受县委、县政府委托,在太极城修建王愚纪念馆,他从文物征集到选址建馆,从物品分类研究到整理《王愚文集》4卷出版,三年里夜以继日,忘我工作。201310月,王愚纪念馆·旬阳英才展览馆落成,院内置王愚铜质雕像、景观奇石和百年盆景,展出王愚写作室、卧室、会客室与藏书室,同时布展明代以来张凤翔、李梦彪、王一山、李谋仁等37位极具影响力的旬阳乡贤,成为革命老区青少年教育基地。

他成立人文学会,给力家乡发展。2011年2月,吴建华报经县委批准,成立了旬阳县人文学会。在县政协的主管和县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学会以乡情为纽带,以发现人才为己任,在西安拉开了序幕,把在外打拼的成功人士和回报家乡的先进事迹展进馆里,宣传到父老乡亲的心坎上。9年来,学会联络乡友上万人,发展骨干会员200余人,在长治、长安、安康等地建立了分会与工作站,成立了外宣、慈善、商企、法务等多个部门和30多个联谊基地。吴建华会长倡导“人文所至·大爱相随”“团结游子·回报家乡”,先后推介了中国好人杨厚根等一大批创业精英,组织爱心捐赠300多万元。发挥了人文学会媒体多、笔杆子强的宣传优势,组织出版了《旬阳人物传》《创业者之歌》等多部著作,为家乡扶贫、乡村振兴与新民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吴建华让家乡的绿水青山名扬省内外,绿水青山养育的父老乡亲也把他铭记在心,他是旬城人民不能忘记的一位乡贤。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