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部门动态 >> 正文

感受不一样的天地 ——2020台湾青年生态安康行侧记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7-29 16:43


726日早上九点,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刚刚下过小雨,路面还有些许湿滑,但依然挡不住大家的热情。

站在山顶茶园上,四周被群山和雾气环绕,陈奕勋不禁被眼前美景惊艳,忍不住和爱人董文君拍起了合照。

和陈奕勋夫妇一样,其余23名台湾同胞大多是第一次亲密接触这样的景色,纷纷拿起手机合影留念。


蒋家坪村是此次走进祖脉秦岭·相约美丽乡村”——2020台湾青年生态安康行活动第二天行程的第一站,活动是在省市台办推动下,由我市青年创业协会承办,共有来自陕西各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25名台籍教师、台湾交换生、定居台胞和台商青年代表参加。

此前在25日,他们已经走访安康城市展览馆安康博物馆安康美术馆,对安康人文历史、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活动在28号结束,离开蒋家坪村之后,他们还走进平利县长安硒茶小镇,参观白河县三苦精神纪念馆感受红色历史并参访高新区众创空间实地体验创新创业氛围。

对大多数台湾同胞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安康,也是第一次来到大山深处,亲身体会山的壮阔和水的柔情,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无论是沿途看到的山川河流,还是眼前错落有致的梯田,都是我以前在纪录片里才能看到的美景。”27日,站在白河县仓上镇天宝梯彩农园景区里,往下望去,张璨琁眼中是遮不住的高兴和惊艳。

家住台中,去年8月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习,过了这个暑假,张璨琁就要读大二了。此次安康之旅,让她看到了与家乡不一样的景致,感受到了与关中平原不一样的文化气息,也深刻体会到了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很高兴能够有这样一次机会来安康交流、学习,有时间的话,我还想带着朋友和家人再来一次。”张璨琁说。

跟张璨琁一样,陈奕勋也对此次安康之旅感到开心和新奇。退休之后,陈奕勋和妻子董文君去过北京,去过上海,也去过广州,足迹遍布大陆大大小小的城市,但最后,他们将脚步停在了西安,并办起了青年旅社,目前已住在西安两年。见过许多美景的他,依然被大巴山中的安康所惊艳。

陈奕勋说,安康因地制宜,在大山深处挖掘出如此多美丽的景致,让人非常震撼。“在白河我们参观了民宿,房屋的外部整体设计保留了土屋的结构和风格,站在外面一眼看过去,很有过去的味道,非常有意思。但我觉得,如果走进土屋,会有人来给我们讲土屋的故事,讲村子的历史,那样会更吸引人。搞任何产业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所以我想,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培养出更多的旅游专业人才,将人留下来,让这片区域更好地发展下去。”

“走的地方越多,对祖国的了解也就越深。这次活动非常好,因为我们台湾的青年就需要这样一个契机,来了解,来亲眼感受祖国的壮丽山河。”陈奕勋说,祖国有这么多美好的景色,他希望能有更多台湾青年来看看。

此次活动还有不少台商代表参加。

林松寿在陕工作多年,此次来安康,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绞股蓝。“绞股蓝茶的味道很特别,我非常喜欢。”林松寿说,他从事食品行业,这次行程让他看到了很多以前从未见过的景色,也品尝到了许多本地美食,后期也会加深相互联系,与当地开展商业合作。

对于从事生物健康农业科技的高锦男来说,他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来安康了。2018年,他的公司开始在安康开展纳米有机肥推广,两年时间里,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农产品产量提高了两成左右,农户效益提高了,同时产品绿色无污染,消费者也更放心。”高锦男说在大陆工作的这几年,他深刻体会到了“以民为本”的含义,在他看来,商人也要“以民为本”,让农户从中受益,让消费者放心满意,是他从商人角度对这句话的理解。

每次来安康,每次都有新的发现。这次活动还有好几个大学生参加,希望能够加深台湾青年学子对祖国认识高锦男说,他还希望那些到过大陆的青年学生,回台之后与朋友、家人相互交流,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祖国。

28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走进高新区,参观了解安康扶贫空间和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在所有行程结束后,还举行了安台青年创业投资座谈交流会。台湾青年代表和市青年创业协会代表共聚一堂,交流分享在安所见所闻和自己的创业故事。


台湾青年代表在座谈交流中对安康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很荣幸能够有这样一次契机来到安康,感受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现代化的城市环境,也体验到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大家都一致认同,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回去以后,会将所见所闻分享给亲朋好友,推动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在交流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西明对省台办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欢迎各位台湾同胞的到来。“我们安康自然环境美,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大。两岸一家亲,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台湾青年对安康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欢迎各位台湾青年来安创业就业,我们也将为来安台胞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雷西明说。

交流会结束之后,代表团踏上了归程。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