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对标取真经 奋力谋作为 ——赴上海、杭州参观学习心得

作者:市委办秘书一科 陈俊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7 14:16

11月5日至10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西明带领统战系统部分领导、干部到上海、杭州考察,对接企业洽谈合作意向,我有幸随团外出。对我来讲这不是简单的参观学习,而是一次近距离接触国内部分顶尖商业精英的好机会,还是一次开拓眼界、提升思维能力和水平的难得经历,更是一次参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深化了我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一、参观学习基本情况

这次赴上海参观了纵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康商会及会员企业,在杭州参观了泰隆银行、合力电子、城市大脑、安恒信息技术、海康卫视数字技术、长龙航空、北干科创园入园企业的运营模式及杭州千岛湖生态渔业发展情况,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思考,领略到了很多走在世界前沿的电子科学技术,对沿海城市发展有了一些初浅的认识,对安康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现实状况有了了解。给我印象最深、影响最大的是杭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大数据引领城市发展、服务群众生活的发展模式,以及安康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聪慧能干和拼搏精神令我备感钦佩。

二、参观考察的主要收获

这次参观学习我也提前思考过,从开始制定行程计划单,就把重点盯在行程里的高科技公司,也查阅了这些城市基本情况和企业相关资料。主要带着三个问题去寻求解答:一是安康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靠什么立足国际化大都市?二是杭州智慧城市发展主要依靠什么、为了什么?三是通过参观学习思想上会有什么改变?现在都有了答案。

(一)这些安康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靠什么立足国际化大都市?

一是拥有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战略思维。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战略决定命运。形成有效的战略思维,让战略思维具有时代属性,符合时代与市场的发展规律,对于企业的生死存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参观学习中,我发现安康籍在上海创业成功人士有很多都有外企工作经历,视野很开阔,经营理念很先进。幸阳食品老总沈亮在座谈时说过,希望自己企业员工在能力和条件成熟时,可以跳出企业单干,自己也会给予他们资金参股和技术上的支持,帮助他们做大做强,然后捆绑上市,实现利益最大化。上海康梦健康产业集团和明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互持股份,用好个人资源,共同推动企业高品质发展,通过持续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打通企业上中下游相关产业,最终实现共享、共建、共赢。

二是拥有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上海是中国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这里拥有世界型的精英人才,想要站稳脚跟,离不开敢为人先的创新能力和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上海安康商会会员卿明磊谈到自己在上海创业时说过,已到上海20年了,从初期工程队小包头,到几家工程企业老板,遇到金融危机变身月薪几千打工仔,又到现在拥有几家企业的老板,可谓是起起伏伏,靠的就是这股不服输的性子。北干科创园的负责人冯益柱,是80后安康白河人士,在杭州也有10多年了,最开始接触大数据时候很陌生,自己学历又低,但是同别人接触了解后,很看好大数据前景,就专心钻研,一做就是多年,通过努力现在的北干科创园拥有85家企业,在园企业知识产权合计544件,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23人。这些成功人士具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别人不愿意干的、干不了的事情,他们敢于尝试、敢于先行一步,突破自我,才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

三是拥有吃苦耐劳、敢闯肯干的务实作风。企业首先是企业家的精神体现,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一个具有高端发展的企业,必然有一个吃苦耐劳、敢闯肯干的企业家。康梦健康产业集团、明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安康商会会员企业,老板都是标准的85后,他们的产品主要面向市场,面向大众消费群体。创业初期,带着产品逐家逐户推介,向当地群众先试用1周再付费,不满意的直接赠送商品,并将意见建议带回逐步完善产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他们不断的总结经验,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同时也寻找好机会,只要是有利于又快又好发展,就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现在两家企业都是年销售额过亿的规上企业。

四是拥有情系家乡、回馈桑梓的家国情怀。在上海期间,每到一处商会会员企业,雷部长都会通报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他们发展好自家企业的同时能够把家乡产品也推出去,他们都是满口答应,并表示要尽快回来考察,拿出具体措施。在推介会期间,这些安康籍企业家不论工作多繁忙,都会参与进来,帮助接送客人、做好产品对接,很积极,很用心。纵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唐锐也表示愿意联合长安汽车在安康投资办厂,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闲聊时也得知他们一有空就会回到家乡,看一看家乡发展,资助一些贫困大学生,不经意间流露出热爱家乡的真情和对家乡人民热情令人深受感动。

(二)智慧城市发展主要依靠什么、为了什么?

一是依靠政府定调子。2016年10月,杭州市政府在云栖大会上宣布推出“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计划,把城市的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并连通“城市大脑”超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平台五大系统进行运转,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让大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杭州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也是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2016年,杭州被《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评为“中国最智慧的城市”。无论是在全国率先免费开放WIFI,在医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还是“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社区”等智慧应用方面,杭州是城市智能化的先行者。

二是惠企政策做引子。小微科技公司是智慧城市坚实的底层力量,北干科创园是萧山区规模大、品质高的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区,座谈时,听到介绍了杭州许多好政策用于引进人才和推动企业发展。在人才引进方面,生活补贴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建设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对高端人才分别给予100万、80万、60万元购房补贴,顶尖人才最高可享800万元购房补贴。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对新入园的科技型企业,三年内给予房租补贴。年营业额1000万元以上且对街道财政贡献额在20万元以上的企业,最高给到700平方米的年房租补贴。园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当年实缴税收达到或超过100万元、300万元的,分别给予80%100%的房租补贴。这些暖心实用的政策,正是激活小微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招来企业办园子。在市场的洪流中,企业单打独斗难以生存,抱团取暖是最好的竞争方式。在城市大脑公司,听到介绍,杭州拥有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科技产业园。创业园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个杭州新兴、创意产业最为集中的一个区域。创业园内各企业互通往来,园区外则可结成同盟,这种互惠互利的相处方式,也提高了各自企业的利益。可以说,创业园的出现,进一步推动加快杭州经济建设的步伐,同时也保证了作为经济主体最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这些企业进了园区,同时政府招商引资、税收等任务也落在了园区,北干科创园连续四年税收贡献为杭州市商务楼宇中贡献最大的楼宇之一,2019年实现税收达22.59亿元。

四是群众享受好日子。智慧城市就是数据城市,通过大数据来让城市发展的更快,群众生活水平更高。杭州近年来以数字赋能打造新型智慧城市,通过建设“城市大脑”系统,借助卫星定位、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实践中大显身手。锚定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双强这一目标,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探索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群众的应用场景,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十一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日均数据可达8000万条以上,“城市大脑”成为杭州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利器,群众的生活也更加便捷。

(三)通过参观学习思想上会有什么改变?

一是增强开放意识。不论是干部还是企业家都不能只顾低头走路,忘了抬头看天空,要牢固树立开放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站位、担当作为,强化学习、探索创新,大幅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本领。

二是增强发展意识。发展是硬道理,在我们这样欠发达地区,必须树立强烈发展意识,一门心思想发展,一切力量为发展,解决一切与发展不相适应的传统观念,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条条框框,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要强化“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意识,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效能,积极主动为企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着力营造更加优良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持续不断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今后自己要怎么做

走出去的目的就是借鉴外地好的经验与做法,与自身实际相结合,进行下一步实践,以此推进工作。

一是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个人能力。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贯穿人的一生,但学习不仅是书本的学习,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善于在理论和实践中统筹抓好学习、思考,既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又要每天都想一想过去干了什么,现在在干什么,将来要干什么,仔细谋划,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做起。

二是在无私奉献中彰显个人价值。无私奉献是党办人基因。立足当下,就是按照市委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把精益求精作为一种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自觉做到接受工作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打折扣、面对困难不思退缩,埋头苦干、拼命硬干,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成就无怨无悔的人生。

三是在尽职尽责中体现个人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党办人,要与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过且过不求完美现象做坚决斗争,市委办秘书一科肩负面向全市运转文件和领导批示的重任,绝不能“和稀泥”“混日子”和降低标准,要敢于同自己较劲、同工作较劲、同时间较劲,在规定时间恰如其分的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在敬业奉献中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