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在对标补短中增动力强本领——赴上海杭州考察体会

作者:鄢甲兵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8 17:15

这次赴上海、杭州考察学习,5天走访考察10多个企业,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探寻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密钥”,反思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深刻感受到我们与发达地区在思想解放的深度上、工作谋划的格局上、转型升级的力度上、创新发展的气魄上的差距。我将把这次考察学习作为对标之行和提升之行,变触动为行动、变压力为动力,学思践悟、加压奋进,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好初心、担好使命,为推动全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作出积极贡献。

一、总体感受

一是发展理念新。在走访考察中,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非常注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既有短期发展目标,也有远景发展规划,不仅瞄准国内市场,还主动与世界接轨,与时俱进地更新发展理念、调整产业布局,确保企业始终紧跟时代脉搏、赢得发展先机。更重要的是,每个企业都注重团队建设和大数据运用,抱团发展的合作意识比较强,一个企业少则十几个战略合作伙伴,多则近百个合作团队,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以此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

二是科技支撑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当今快速多变、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要实现更高质量更长远发展,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在几家资产规模大、专业人才多、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考察时,最让人感慨的就是“专利”多,利用“专利”抢占市场份额,提升核心竞争力。如,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产品涉及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等,目前专利总数已达到1000多项,年均达到70多项。还有纵目科技、明松科技等几个科技企业,他们都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

三是营商环境优。上海在制定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1.0版和2.0版改革方案的基础上,2020年又瞄准世行营商环境评价领先经济体,明确了10项改革任务,形成营商环境3.0版改革方案,通过“一站式中心”的模式经验,深化整合跨部门的办事流程,着力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浙江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牛鼻子,出台“10+N”优化营商环境标准体系,把“每一件事”都做成“一口受理+一套流程+一张表单+一个网上操作模块”,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在交谈中,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最直观的感触就是政府工作人员主动服务、预警提示的次数多了,有了“真正把他们当成了自己人”的感觉。

四是企业文化好。走进每一个企业,在显眼处都能看到一些“金句”和各式各样的团建图片展示,在办公区域总能见到企业价值观的阐释,这些金句和图片构成了企业独特的文化,成为凝聚员工思想行动共识的价值观。如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将银行的发展脉络用图片墙的方式再现了艰辛的发展历程,让人不由得对企业的精准定位、发展宗旨和专注专业感到敬佩。还有易建易提出的“无论是一小步还是一大步,都要带动全人类的进步”、明松科技提出的“让三亿家庭都拥有健康关键,实现健康梦、助力中国梦”等,从这些“金句”中都能体悟到企业的远大志向和笃定自信,既是对企业的鞭策激励,也对员工极具教育意义。

五是家国情怀浓。在考察中,通过实地察看、翻阅资料、座谈交流,从中发现那些企业家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热心公益事业,恒心办恒业,为国多担当。如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钧讲到“一家企业,无论大小,只有把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与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字里行间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还有一些安康籍的企业家或者企业管理人员,他们都非常关注家乡的发展,乐意借助自己的平台为安康发展提供帮助、贡献力量。如上海幸阳食品有限公司,在我们结束考察的第二天,就给我们发来了《安康产品需求意向报告书》。

同时,这两个城市在户外宣传上也别出心裁,宣传标语都是坚持“小切口”、大道理,在同一地点的可视范围内很少见到有雷同的标语。比如“拥抱经博会、促进双循环”“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等,既简洁明了,又耐人寻味。

二、几点启示

一要增强危机意识。于干部而言,从大的方面来讲,要多从国内外发展环境去思量,多想想当前严峻的发展形势,叩问自己能做些什么;从小的方面来讲,要理性看待安康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多想想追赶超越的务实举措,反思自己那些方面还做的不够。于企业而言,就是要树立世界眼光,强化品牌思维,坚持融合发展,时刻保持“身处逆境”的危机感,多想想当前企业发展存在的短板?今后如何发展等现实问题,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努力、接续奋进。

二要强化服务意识。就安康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而言,在科技支撑、财力供给,特别是人才招引政策上,我们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正是因为差距大,所以才迫切需要高质量发展,硬核措施上的不足只能用“服务”去弥补,唯有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设身处地的为服务对象办实事办好事,靠精准服务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才能厚植发展潜力,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三要提升落实质效。抓落实最怕的是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在推动任务落实中,要从“做了什么”,向“做成什么”,达到“什么成效”转变,把落实的成效体现在发展成效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上,以钉钉子精神把每一项任务完成好,把每一件小事办好,把每一件实事办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涵养初心、践行使命,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四要深化对外开放。一方面要强化开放意识,创造各类条件组织干部和本地企业“走出去”,向发达地区学习取经,用他山之石攻己之玉,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让干部和本地企业家在思想上行动上跟上发展的节拍。另一方面要提高安康知名度,多到发达地区推介宣传安康的富硒产品和生态环境,加强与安康籍外地企业家的联络联谊,利用他们的人脉、资源和平台宣传推介安康,切实把安康的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三、今后打算

一是在思想解放上迈出更大步伐。把解放思想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必由之路,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在安康追赶超越的格局中来考量、来审视、来谋划,在登高望远中放大格局,在对标一流中抬高定位,在保持定力中坚定前行,努力实现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多个维度的变革。
   
二是在彰显特色上谋求更大突破。把创新作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的第一动力。在深度借鉴学习发达地区先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优势,叫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和“聚力时代乡贤,共筑宏伟蓝图”活动等统战工作品牌,探索统战知识进校园、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和异地安康商会建设等工作新途径,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创新突破之势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在团结联合上力求更大成效。如果说统一战线是一门学问,就是“团结学”,如果说是一种理论,就是“力量论”。当前,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更加需要通过“组织起来”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安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在工作中要当好“服务员”,坚持以情感人、以利安人,坚持思想引导与真诚服务、广泛联系与重点对接相结合,不断强化交友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安康籍异地创业人员的联系,不断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持久广泛的统战力量。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