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对标学习找差距 开拓思路促提升 ——赴福州考察体会

作者:欧阳芸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15 15:59

12月23日至26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西明带队赴福州考察,我有幸随团拜会了台协会和异地商会,考察了部分企业。对我来说这既是一次学习取经之行,也是深化合作之旅,更是找准差距之举。

一、风物长宜放眼量,看到了什么?

看高效的速度。福州福马公路马尾隧道西入口,青山如黛,红色大字组成的巨型标语牌格外醒目——“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福州,从党政机关办公点到对外服务窗口,这样醒目的标语随处可见,这正是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时所大力倡导的理念,同行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说,“马上就办”已经成为福州行政部门办事的常态,这里率先推行政务秒批、“互联网+政务”和政企互动等一站式服务,甚至可以达到“一趟不用跑”,干部不找借口,不打折扣,保证了企业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和指引的方向,观念上先人一步、工作上高人一招、效率上快人一拍,福州以行动践行着使命,以这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支撑起福州的高速发展,用这样高效执行、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为福州聚集企业和人才。

看创新的理念。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参观的企业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借助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数字蝶变”,从“老企业”转变为行业“领头羊”;福州永荣控股集团重视信息研发,技术研发首创“绿色高效水合法环己酮耦合工艺”,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空白,也解决了环己酮装置原料利用率低这一世界性难题;从接单、生产、检测、包装、入库到交付,景丰科技实现全智能自动化管理,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正是因为有了企业的创新创造,才加快推进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锻造出优势产业,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让幸福之城迸发出新的活力。

看拼搏的精神。福州经济的发展靠什么?有好的环境,更要有福州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这也是‘福州精神’的核心。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台协会副会长兼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在谈到自己的父辈来榕创业时说到,90年代初父亲作为第一代来榕的台商,带8个人在福马路盖起了纺织印染厂房,面对基础设施、设备、上下游物料的供应链都不充足的条件,靠着这股不服输的敢拼精神,创造出现在3亿元左右的年营业额。陈奕廷台湾学成后来榕,也从最基层织布、印染开始学起,秉持了父辈敢于拼搏、不断突破的精神,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成长为成熟的企业家,带领福华纺织成长为福州市纳税前三十强,并入选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很多跨海而来的台胞台企,正是靠着这种爱拼敢赢的劲头在福州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这种敢闯敢拼敢做的精神成就了福州的过去,也将继续发扬光大成就福州的未来。

二、对标先进补短板,要学什么?

一学抢抓机遇的发展意识。站位决定地位,眼界决定境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区与国家级新区三大机遇融合,把福州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福州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和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在对台工作上福州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智者创造机遇,强者抢抓机遇,弱者等待机遇,显然福州是个中强者,立足优势,精准定位、构筑路径,福州着力打造台商投资区、台农创业园、台青创业基地等平台,在“十三五”时期,福州累计新设台资企业897家,合同利用台资20.3亿美元。福州市台港澳办经济处处长黄海森介绍,“福州最大的特色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我们正构建立体式对台通道枢纽,加快推动涉台园区转型升级,提升榕台产业融合与经济交流的承载力,促进榕台产业协作和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展望未来,趁势而为,福州确立了自己在闽台融合发展中的新坐标,依托对台资源优势,打准“台球”,已成为福州市经济腾飞的有力引擎。

二学倾心服务的责任意识。在长源纺织的绿色示范车间,上万平方米的厂房里数十排机器正在高速运转,粗纱产品排队“搭乘”空中的自动化轨道,前往细纱设备,络筒中机械手眨眼间就轻松完成了纱线的接头工作,无接头化率达100%……正是有了福州市企业技改基金的支持,长源纺织新投入了多功能自动纺纱生产线技改项目,在新项目的带动下,去年产值较上年增长了12.5%。这只是“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其中一项举措,福州长乐区副区长林增祥说:“我们每个领导都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倾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规模提升、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正因为有这种企业好则福州好,企业强则福州强;企业是市场主体,政府是服务主角的责任意识,才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学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位于三坊七巷里的唯美客文创聚落,聚集着75位两岸青年、30家企业、2家协会,“两岸合伙人”式的创业合作,创新了台青“登陆”创业的模式。这里是福建省级闽台交流基地,也是台青创业就业基地,创新与传承文化相互交融,在这里创业的台湾青年许权说:“这种“艺术+商业”的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青年文创阵线、实演文创平台、观光文创阵线,拓展营销渠道服务,真正实现规模化的经济效益”。这仅仅只是福州创新台湾青年在福州创业就业方面积极探索有效措施之一,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福州以情感包容、创新驱动为着力点,创新出台了诸多两岸交流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比如,福州台商投资区为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在引进台资企业上,陆续出台9项优惠政策,加大了对企业的补贴与奖励力度,投资区累计利用台资超过52亿美元,位列六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第一位,创新举措彰显筑巢引凤的远见。

三、坚定信心再出发,今后怎么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福州先进的经验给我们启发和思考,也激励着我们奋楫争先。

一要在解放思想上提升新高度。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能带动行动上的“突围”。学习对标福州,必须在破立并举中提升思想新高度。立改革创新意识。创新思想是引领福州发展的新动能,安康也要大力推动创新引领,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高地。立开放发展意识。经济全球化时代,哪里的市场活力迸发,哪里的“大门”敞得更开,投资和项目往往就会去哪里。安康要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打开大门、外引内联,借力打力、互利共赢,做好做实“开放兴市”这篇文章。立多领域合作意识。福州利用每年海峡青年节等特色交流活动扩大交流影响,安康也可以利用“鎏金铜蚕”丝路源头、汉江龙舟文化、富硒产业文化等经贸、文体相融合的特色文化开展对外交流,积极组团参加国际国内商贸交流活动,充分展示对外形象,助推开放合作。

二要在把握机遇上迈出新步伐。机遇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安康正处于开放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跳出安康看安康,站在全省乃至全国大格局中发现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要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全面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沿海发达城市商协会、企业、组织的深度合作,主动“找”上门、“贴”上去、“迎”回来,引进项目和企业,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利用行业协会、商会,深挖行业龙头,做好延链、强链、补链的文章,加快积蓄安康发展动能,推动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要在优化环境上厚植新优势。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要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胆识,坚决破除各类瓶颈障碍,栽好安康的“梧桐树”。 当前的安康拥有区位交通、生态资源、中医药资源等比较优势,重商亲商正成为安康的鲜明导向。我们要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共同形成重商、亲商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细心倾听企业所需,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环节痛点、难点、堵点,用创新的举措培育软实力,打造硬支撑,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为安康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