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要闻动态 >> 正文

划重点!2021年安康统战工作要这么干!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16 16:29

2020年是安康统战工作成果丰硕的一年。全市各级统战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凝心聚力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以统一战线非常之举应对疫情防控非常之事,以统一战线非常之为尽复工复产非常之责,为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安康统战工作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关键一年。

3月12日,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2021年安康统战工作有哪些重点?应该如何去干?小编带您一起分享: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着眼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按照市委工作部署,聚焦主线主责,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风险防范、抓基层基础、抓能力提升、抓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安康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保持“三个清醒” 做到“五个必须”


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清醒认识统一战线肩负的使命任务越来越艰巨,清醒认识统战工作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凸显,清醒认识统战成员的社会结构变化越来越复杂。安康作为全省统战工作大市、民营经济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市,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从市委工作全局思考和推进统战工作,必须认真贯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必须以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破解难题,必须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发挥大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效能。


  突出6项重点任务


——积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统战史、民主党派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切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继续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聚焦落实“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加强对安康高质量发展重点问题的调研,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以商协会为平台,开展与民营企业家联谊交友活动,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组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联谊会,制订实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开展月进一次早餐、季度一次“沙龙”座谈,半年一次形势报告会“三个一”活动,搭建起企业与市级领导、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平台。引导民营企业家主动转型升级、回报社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推动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党内法规落地落实落细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条例》宣讲、“统战政策法规”知识竞赛系列活动。细化完善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推行项目化清单式常态化考核。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力量配备,用两到三年成立覆盖所有县区的统战综合事务服务中心。以市委名义对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督查,将《条例》规定的“硬杠杠”列入年度考核负面清单,对《条例》原则性要求做到年内有安排年年有进度。

——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认真学习贯彻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和相关会议纪要,促进民主党派以领导班子建设水平的提升带动和促进参政党建设水平的提升。制定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中长期规划,有计划、分年度加强党外后备人才与适用岗位的匹配性培养,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推动统战资源聚力全市加快发展产业项目

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时机,支持民营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助力富硒产业、旅游康养、新型材料等产业夯实发展基础。组织好“中国侨企侨商安康行”活动。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持续加强与异地安康商会、安康籍在外成功创业人士联系交流,力争年内落地12个大的龙头企业。坚持服务企业和优化环境双向发力,务实推进陕澳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健全完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列出政商交往正面和负面清单,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鲜明导向,总结推广“统战知识进校园”好经验好做法,邀请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来安巡讲,组织少数民族师生前往省内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院校学习交流。协调加快推进汉滨鼓楼社区中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持续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社区建设,开展少数民族务工经商群众与务工地群众“手拉手”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全运会安康比赛地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建立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季度恳谈会制度,划清宗教与非宗教的界限,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对全市新换届乡镇、村“两委会”班子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培训,进一步规范基层宗教事务管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创新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新乡贤统战工作

加大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标准》推广力度,依托鼓楼社区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社区,在高新区建设新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一条街,其他县区至少打造1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基地。组建安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村振兴服务团。总结提炼乡贤统战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初步成效,重点搭建乡贤+德治”“乡贤+自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激励“好人”“能人”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路人、新风塑造的带头人和以贤带贤的践行者。


进一步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素质


——提升大统战格局整体效能。发挥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双层”架构作用,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格局。以考核倒逼各级各部门履行统战工作职责,形成统战工作全党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释放大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最佳效能。

——切实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统战干部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着力提高统战干部的工作本领,深化对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处理矛盾、团结人心的工作水平。着力丰富统战干部知识结构,努力使其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着力增强统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体现到做好统战工作的各个领域。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