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学《条例》.书记谈】惠军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 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作者:中共紫阳县委书记 惠军民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08 16:12

近日,紫阳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领导同志指示批示。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遵循,强化统战意识,树牢统战思维,发挥统战作用,为紫阳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定好统战之“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当前,世界正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统战工作的对象、内涵等随之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站在讲政治、识大局、知大势的高度,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形势变化,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新规律,把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作为防风险、促发展、保稳定的重要法宝,切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自觉承担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历史重任。 

二要坚持党的领导,筑牢统战之“基”。《条例》明确了党在统战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并就对如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这就从根本上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贯穿于构建大统战格局全过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统战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委巡查及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构建党委主责、统战主抓、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基层基础。加强县、镇、村统战干部力量配备,配齐配强乡镇统战委员,将村(社区)联络员工资纳入年度预算,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作用,全面落实宗教工作“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责任追究”制度,构建起扎实有效的基层统战工作体系,形成县、镇、村三级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局面。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非公经济、乡贤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考核、述职评价制度,推动统战日常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三要加强政治引领,汇聚强县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紫阳县着力在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上下功夫,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一是政治引领铸魂。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把统战理论和政策法规作为干部培训必学内容,引导统一战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引导统一战线各界力量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二是思想引领凝心。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全方位选贤举能、建立数据库,有168名党外代表人士、84名无党派人士、808名乡贤人士入库储备,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支持广大统战成员围绕紫阳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资政建言。三是服务引领聚力。积极做好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和推荐培养工作,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充实完善港澳台侨重点人士数据库。以乡村振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深化紫阳县民营企业“五个一”帮扶机制,引导支持全县民营企业兴建“民企联村”项目,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着力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四要聚焦助力发展,彰显统战之“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大庆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紫阳县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把准紫阳统战之“位”,认清统战之“变”,抓好统战之“本”,善用统战之“策”,要最大限度地把统一战线成员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努力在服务发展上贡献新作为。一是当好党委决策“外脑”,引导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胞、侨胞等统战成员,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二是当好转型发展“先锋”,抢抓全市“十四五”时期打造富硒产业、旅游康养、新型材料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的发展契机,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支持发展富硒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当好对外招商“红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依托商会组织、乡贤会等统战平台组织,为紫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献计出力,吸引更多乡贤回家、资金回流、产业回乡,切实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为紫阳高质量发展展现担当作为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