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多党合作 >> 正文

【党外人士学《条例》】黄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做好党派工作的自觉性

作者:民进安康市委会 黄芳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13 14:37

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中国民主促进会等民主党派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夺取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斗争中诞生的,是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政治力量,也是不断学习汲取中国共产党建设经验、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两个百年”目标接续奋斗、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各民主党派要肩负历史使命、履行光荣职责,就必须向中国共产党学习,以党为师,以史为鉴,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荣传统,积极践行中国共产党百年优良作风,切实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全面增强做好党派工作自觉性,扎实提高参政党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第一,要在党史学习中做到明理增信。中共百年党史,最核心的力量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忠实朋友,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首先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和时代性,深入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党派成员的思想,指导党派全部工作实践,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强化理论认同、坚定制度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力实现参政党建设的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

第二,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中共百年党史,最显著的标志是高举伟大旗帜,团结拼搏奋进。早在延安时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把统一战线作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汇聚了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民主党派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的最大优势体现,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政治力量,就是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政治上与党同心,思想上与党同向,前进上与党同力,汇聚众智,凝聚人心,增强合力,为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三,要在党史学习中自觉力行奉献。中共百年党史,最根本的宗旨是坚持人民立场,全心服务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样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各项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负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发声者的重托,经常深入城乡基层、深入学校医院、深入厂矿企业、深入社区村落,听民声、访民意、聚民智,把政治协商往实里做、参政议政往深里做、民主监督往细里做,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第四,要在党史学习中扎实履职尽责。中共百年党史,最不竭的动力是着眼全面发展,担当创新作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以史为鉴,向党学习,就是要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派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立足于“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抓住经济恢复增长、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发展实体经济、着力改善民生等发展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善作善为。要着眼于新发展阶段的内涵特征,切实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突出民主党派政治协商的全局性、参政议政的针对性、民主监督的时效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安康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践中做出贡献。要注重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积极拓宽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的路径,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的、社会和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广泛集中民智、汇集民力、理顺民意、凝聚民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凝聚力量、献计出策。

第五,要在党史学习中加强自身建设。中共百年党史,最宝贵的经验是永葆先进属性,锻造过硬本领。打铁先要自身硬。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民主党派“四新三好”建设的要求,以“五种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扎实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驰而不息加强党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水平。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