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把握四个结合 学深悟透笃行 在中共党史系统学习中汲取参政党建设营养

作者: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康市委员会主委 王国库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4-13 16:1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中共中央安排部署,全党上下、全国上下正在掀起一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热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层主要负责人,应该结合党派自身建设实际,举一反三、学以致用,在四个结合上狠下功夫。

  一、在比对上下功夫,结合中国近代史演进系统学习

  学中共党史,要与学习中国近代史深入结合,在系统学习、全方位比对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和伟大。没有比较就无法进行优、劣判定,领导者的选择也是一样。回顾中国近代史演进,无数能人志士都在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路径,唯有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转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奋力奔跑。在比对中学习中共党史,能够在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和现实逻辑中深切感受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进一步增强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二、在深悟上下功夫,结合参政党发展历程深入思考

  学中共党史,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深刻理解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得以确立的实践过程与深邃内涵,进一步明晰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法理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发展、确立起来的,契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历史演进过程,是实践中产生、斗争中选择、历史演进中总结、国际政治发展大势中确立的一项科学制度和治国方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和国际政治普遍规则的真理光芒,是一项需要长期坚守的政治制度。这一制度,同样也是各民主党派共同选择的结果。在这一制度框架下,各民主党派唯有坚定坚守、不断创新、积极进取、奋力作为方能紧跟执政党步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征程上不掉队、不落伍、体现自身存在价值。

  三、在笃学上下功夫,结合本党派建设实际学以致用

  学中共党史,要与参政党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明晰党派中央到地方组织各层级的政治责任。学以致用,首要的是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狠下功夫,不为情势变化所动,不为问题表象所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学以致用,要在参政党组织建设上狠下功夫,建章立制,立规树矩,用规范化组织建设凝聚团结向上的力量;学以致用,要在参政党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严谨务实、客观公正;学以致用,要在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上狠下功夫,强化学习、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学以致用,要在参政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纠偏的能力建设上狠下功夫,敢于批评、善于团结、勇于监督、从严治党。要以党为师,努力建设一支为党所用、为国效力、为民尽责的参政党队伍。

  四、在践行上下功夫,结合本党派履职尽责贯彻落实

  学中共党史,要与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职责结合起来,不忘立党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以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业绩夯实参政党合法存在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中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由全中国人民选择的结果,其主要依据就是共产党的英明、伟大、无私与勤奋,是带领中华民族接续奋斗的不屈意志与斗争精神。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其长期存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作了固定,但根本问题是要在《宪法》框架内履职尽责、让人民认可其存在的价值。作为党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厘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在表率上狠下功夫,让执政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党派成员充分感受到自豪与荣光,以此凝聚团队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着即定的目标前进。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