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专题专栏>五城联创 >> 正文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知识(二)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5-07-08 15:54
1、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市民有什么要求?
  市民要关注要知晓,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市民要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2、文明城市测评关于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的要求是什么?
  市民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测评的知晓率达到90%以上,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达到80%以上。
  3、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法制宣传教育的要求是什么?
  推进法制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
  4、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重点领域诚信管理制度建设的要求是什么?
  ⑴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促进政府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⑵推行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⑶在医药卫生、教育科研、社会保障、中介服务等行业领域推广使用职业信用报告,引导从业人员讲求职业操守、恪守诚信规范;⑷深入推行“阳光办案”、“阳光执法”,建立司法公信责任制度。
  5、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建立诚信奖惩制度有哪些要求?
  ⑴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定期发布;⑵建立对诚信企业和模范个人的嘉许制度,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公共服务等方面研究出台对诚实守信者的优待政策;⑶制定失信行为惩戒措施,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违法者共同依法实施惩戒;⑷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本地区存在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6、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权益保护的要求是什么?
  ⑴有负责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部门;⑵做好孤残儿童、弃婴救助工作及其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有机构承担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并有经费保证,做好孤儿福利保障工作,制定落实孤儿供养标准;⑶有机构承担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保障妇女基本权益。
  7、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进城务工人员基本权益保障的要求是什么?
  ⑴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监控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⑵对进城务工人员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8、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市场监管的要求是什么?
  ⑴形成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⑵无影响恶劣的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产商品事件;⑶无集中性、区域性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商品的窝点和市场;⑷无重大走私贩私案件,无窝藏和集中销售走私物品的窝点和市场。
  9、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是什么?
  ⑴对文化的投入增幅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⑵公共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美术馆实现向社会免费开放。
  10、“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主题有哪些?
  围绕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雷锋精神、加强诚信教育、培育勤劳节俭观念、传承孝道和敬老风尚、倡导文明旅游、宣传保护生态环境、树立社会主义法制观念等八大选题。
  11、什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下形成的人类历史上最新的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
  1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13、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公民素质显著提高、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14、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思想道德建设。
  15、什么是道德?
  道德是社会经济、政治的反映,以善恶为标准,通过社会舆论、内心信念和传统习惯来评价人们的社会行为,是人们行为活动的规范或行为的准则,是调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动规范的总和。道德具有调节、认识、教育、导向等功能。与政治、法律、艺术等意识形式有密切的关系。
  16、什么是道德规范?
  道德规范是指调整人们之间的利益关系,判断人们行为是非、善恶的一种准则,它是人们在道德行为和道德关系方面普遍规律的反映,是一定社会或阶段对人们行为和关系的基本概括。
  17、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社会主义道德要坚持以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使之成为全体公民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18、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广大公民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9、公民道德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什么?
  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20、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什么?
  以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吸引群众普遍参与。
  21、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22、什么是职业道德?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业、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具体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23、什么是家庭美德?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具体包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24、个人品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和善亲切、谦虚随和、理解宽容、热情诚恳、诚实守信。
  25、安康市民行为“十不”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乱贴滥画、不违章乱建、不抢道乱行、不损坏公物、不虐老欺幼、不污言秽语、不酗酒滋事、不赌博迷信。
  2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是什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分别凝练概括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
  27、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组织开展的实践活动有哪些?
  ⑴开展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善行义举的推选举荐和学习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⑵深化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组织道德论坛、道德讲堂、道德修身等活动;⑶建立和规范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礼仪制度,开展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学礼仪等有庄严感的典礼,利用重大纪念日、祭典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活动;⑷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展示内容和讲解词中。
  28、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亿万人民广泛参与并普遍受益的新生事物,是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伟大创造,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是把五个文明建设任务有机结合落实 到基层的有效途径。这一活动在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经济会社协调发展中日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
  29、文明单位的标准是什么?
  ⑴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⑵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⑶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⑷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⑸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⑹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30、什么是志愿者?
  志愿者是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
  31、“三关爱”志愿服务指的是哪三个方面?
  ⑴关爱他人,重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或残疾人,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幸福生活;⑵关爱社会,重在文明礼仪知识普及、社会秩序维护、文明交通引领、基层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文明有礼的社会风尚;⑶关爱自然,志愿服务重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创造优美怡人的自然环境。
  32、志愿服务的理念是什么?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33、志愿服务的精神是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34、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比例是多少?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是多少?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比例≥8%;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90%。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