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专题专栏>五城联创 >> 正文

“战斗英雄”韦昌进:弹片击中左眼,他将眼球塞回眼窝后高喊“向我开炮”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14 09:00

在一次边境军事行动中,他失去了左眼,身上留下了二十二处伤口。经历过十五次大手术,直至今日,他的身体里还残留着四枚弹片。他就是“八一勋章”获得者,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

左眼被打中,他将眼球塞回眼窝继续战斗

1985年3月,年仅20岁的韦昌进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7月19日凌晨,敌军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他坚守的阵地猛烈进攻。

在炮弹的轰炸下,韦昌进不幸被弹片打中了左眼,可为了守卫阵地,他根本无暇顾及身体的疼痛,“当我意识到这是一个眼球的时候,既然我扯不下来,那就还是把它塞回原来的地方吧,于是我用手轻轻地一拖,就把这个左眼球塞回了眼窝。”就这样,他努力睁开完好的右眼重回战场。

“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即便身负重伤,韦昌进还是牢记着自己作为中国军人的责任。他拼尽全力向首长请求炮火与增援,做好了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准备,他不断地对着报话机呼喊“为了阵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他用生命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

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后,韦昌进被送进医院,昏迷了七天七夜才醒过来。后来,他的左眼被摘取,安装了一只义眼。实际上,他的右眼视力也很差。直到现在,他的身体里还残留着四枚弹片,每次过安检时,仍然会引发响铃。
战斗结束后,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

只有国家强大,小家才能安宁

在《开讲啦》演讲时,韦昌进被观众问到“在最艰难的时刻,您心里想的是国还是家?”他表达了内心对家人的牵挂——自己死在战场上,这是作为战士应尽的义务,与此同时自己也有深深的遗憾,想念父母,想回家尽孝。

在面对国家的忠和面对家庭的孝之间,韦昌进选择了前者,因为只有国家强大,小家才能安宁。2018年,我国开始设立“八一勋章”,这被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高荣誉。首批获得者共10人,作为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韦昌进正是其中之一。他说:“勋章不仅是授予我个人的,更是对我们那一批官兵的褒奖和肯定。”

身处和平年代的人,也许会觉得充满硝烟的战场十分遥远。然而,如果没有军人在前线,为我们挥洒热血付出生命,就没有此刻的和平与安宁。向他们致敬。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