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要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在团结奋斗中书写安康统一战线新答卷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1-20 09:04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安康统一战线接续奋斗谱写新篇章的一年。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锚定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在助力安康高质量发展中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交出了可圈可点、收获满满的答卷,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汇聚了强大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引领“方向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

市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将统一战线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市委重点督查事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全年专题研究统战工作6次,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统一战线知识2次,先后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等,总结成绩、部署工作、夯实任务,推动“七个纳入”更加有形有效。市委主要领导经常过问统战工作,就统一战线领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专项督查等工作作出批示,以上率下引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积极落实“三个带头”要求,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全党共同来做”的大统战工作效能持续提升。

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加强党的领导重要方式,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外人士热议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书记谈·部长说·大家议”等活动,200余名党政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召开全市统一战线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会,支持各民主党派、新的社会阶层、民族宗教界等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4周年座谈会,开展“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举办统一战线“同心齐奋斗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国庆日系列活动,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他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他们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汇聚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服务中心大局,提升统一战线“贡献率”

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指向哪里,统一战线的重心就聚焦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始终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紧密结合起来,汇聚全市统一战线之“力”,谱写服务中心大局之“效”。

聚焦产业强市新战略。充分发挥异地安康商会、安康异地商会以及港澳台侨等统一战线资源优势,紧扣“秦创原”建设、富硒产业、秦巴医药等“11+7”条产业链建设加强联络服务,开展主题招商推介活动5次,走访异地商协会6家、安康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100余人,促成2家台资企业落户安康,在服务创新开放中彰显“统战之能”。

聚焦乡村振兴新实践。以发展“归雁经济”为主攻方向,积极搭建“新乡贤+”载体平台,引领7600余名新乡贤赋能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乡贤带富”示范产业项目80余个;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领859家民营企业与641个行政村联建帮扶,实施项目1147个,投入资金38.04亿元,争取市域外爱心捐款捐物1900余万元,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统战之效”。

聚焦维护稳定新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汲取南京玄奘寺事件教训,组建工作专班,先后两轮通过明察暗访形式对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推动20余个风险隐患问题得到限时整改,全市统一战线未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事(案)件,在筑牢安全底线上彰显“统战之为”。


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提质增效“大文章”

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需要因势利导、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按照“强优势、补短板、显特色、创品牌”的工作要求,从实处领题、在细节发力、用实绩说话,在守正创新中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多党合作事业呈现新气象。完成政协安康市第五届委员提名推荐工作,扎实做好市级民主党派组织换届工作,落细民主党派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直通车”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建言献策,10余篇调研报告、30多篇社情民意获得市委、市政府肯定。

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市、县(市、区)工商联换届工作,市、县两级工商联领导班子职数各增加1名。市域外商协会组织发展壮大、联系日益紧密。举办全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评选表扬了40名安康市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对160余名代表人士进行了综合评价。非公经济占GDP比重持续领跑全省。

民族宗教工作有了新提升。召开市委民族工作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印发《安康市贯彻落实<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陕西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若干措施》和《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安康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若干措施》,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宁陕县江河村、恒口示范区联红村被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聚焦“六个管好”扎实开展宗教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宗教工作由“治标”向“治本”深化,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局面持续巩固。

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成立安康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持续开展“同心同向共奋斗,再接再厉著华章”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会,成功创建2个省级、9个市级实践创新基地,新联会组织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经验作法在全省交流。

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举办情满汉江·端午安康—2022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联谊活动,开展华文媒体安康行等活动,对台工作经验在全省对台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汉滨、白河等县区的经验作法在中、省主流媒体刊发,提高了安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指导完成市侨联换届工作。持续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经验作法在全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加强自身建设,展现统战队伍“新形象”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系统干部牢牢把握“统战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统战干部作为政治工作者”的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

大力实施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倾力打造“统战微课堂”学习品牌,系统干部轮流“登台”展示,持续提升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办事能成能力。坚持上下联动、市县联动,累计举办统战政策法规培训班20余场次,选派100余名干部外出培训或考察学习,培训干部1000余人,不断加强统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增强系统干部干事创业本领。

切实加强系统干部作风建设,印发《市委统战部加强作风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7个方面工作举措,一体推进机关干部转学风、正作风、提效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查督办工作的通知》,实行闭环管理、过程管理,坚持周汇报、月汇总、季点评、年总评,落实专人对重点工作任务、领导重要批示等事项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推动县(市、区)级统战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分别增加3-5名干部。依托智慧统战平台完成2800名统战各领域代表人士信息录入工作。建成覆盖县(市、区)、镇(办)、村(社区)三级统战工作网络,明确1900多名统战工作联络员的具体职责,基层统战工作力量不断壮大。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全市统一战线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党在新时代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更加持久广泛的统战智慧和力量。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