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 >> 正文

镇坪县牛头店镇国庆村激活“归雁经济”引领发展新动能

作者:侯芳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1-15 15:43

近年来,镇坪县牛头店镇国庆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山上产业、山中民宿、山下工厂”的总体发展规划,创新思路、创设载体、创优服务,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回引一批有抱负、有能力、有实力的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形成人才回引、智力回归、资金回流的“归雁效应”,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新思路,开拓发展新渠道。根据县、镇统一安排部署,国庆村坚持把大力发展“归雁经济”作为壮大村域经济、助农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及时成立返乡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联系,让他们了解村情、熟悉政策、发现机遇,切实增强返乡创业源动力。

创设载体,创造发展新优势。国庆村充分利用丰沛的自然资源条件,打造民宿康养旅游品牌。利用位于高速出口的区位优势,构建完备快捷的物流运输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持续推动人才回聚。同时,建设社区工厂,广泛开展农民就业技能培训,为返乡创业完成场地和人员准备,推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为返乡创业打造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激活返乡创业的“归雁经济”。

创优服务,谱写发展新篇章。坚持用活用好支持返乡创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协调帮扶单位、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在落户、资金、用地、建设和销售、税费等方面精准服务,全力当好企业的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主动靠前、助企纾困,着力帮助解决问题困难,完善配套设施、提升运营水平,全方位支持返乡创业,使返乡创业人士能够回得来、留得住。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国庆村归雁经济呈现出多点开花、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农民致富和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双赢局面,打造出了浪河口集茶园观光、餐饮小吃、民宿露营、中药材展示为一体的特色民居网红打卡地。涌现出欣陕公司创始人石海君、百草园中药材种植大户周沣等一大批优秀返乡企业家,充分发挥了桥梁作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的“生力军”和新时代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