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 >> 正文

白河县卡子镇:盘“活”非公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刘静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1-18 11:00

近年来,白河县卡子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紧紧围绕“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通过盘“活”非公经济,不断完善非公企业与农户间的利益链结机制,变“输血式”助农为“造血式”助农,打造助农增收“主力军”。

该镇药树村返乡创业乡贤陈振,之前一直在外打拼,积累了一定的建筑经验,有一帮要好的建筑行业队友。2010年十天高速白河境内路段建设时,他回到白河县开始承建工程,修公路、建学校、参与修建庙山寨,建筑队伍也逐渐庞大。

当他的事业干的风生水起时,药树村的老党支部书记闵运国也一直默默关注着这个年轻人的发展,表达了希望他回乡创业的希冀。2017年3月,在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陈振顺利创办了陕西白河三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茶叶、农产品收购等,每年通过“党企联姻”模式,按照“统一供种、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模式,签订统购统销协议,向农户发放油料种子,回收作物,解决了脱贫户“选种难、缺技术、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此外,他还套种油料作物,利用自家油坊进行食用油生产,并于2020年3月申请到了“药树飘香”商标。2020年1月,陈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药树村党支部的培养和村民群众的支持下,开始出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自巩固衔接工作开展以来,卡子镇通过动员务工能人返乡创业、新社会阶层自主创业,累计培育发展龙头企业2家、现代农业园区15个、社区工厂(扶贫车间)13家、家庭农场14个、各类合作社19个,累计发展茶叶2.2万亩、香椿100亩、虎杖2000亩、红豆杉基地1500亩、木瓜示范基地3000亩、黄姜基地500亩、魔芋基地150亩、粮油示范点4个900亩,养蜂2000箱、白山羊800只。实现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农户稳定增收的目标。

同时,在8个村全面推行“党支部+X+农户”工作模式,先后双向培养村组党员干部和市场主体非公经济负责人23名,将大学生知识分子、退伍军人和返乡能人12名选入了村两委班子,既夯实了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又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引导非公企业通过入股分工、劳务用工、物资帮扶、农村产品回购等多种方式带动农户稳定就近增收,走出了一条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