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多党合作 >> 正文

【汉滨区】汉滨区“五个一”推动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充分发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14 17:37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中的参政党,为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汉滨区“五个一”推动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充分发挥,推动多党合作展现新气象、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

制定出台一个计划。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我们制定出台了《2022年度中共汉滨区委政党协商计划》,着重围绕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形成了以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三种形式9个方面的内容。目前,区委、区政府已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了党的二十大、省市区委全会、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等精神,通报了经济社会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情况,区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资政,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46条,政党协商效能充分发挥。

健全完善一项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民主党派、无党派等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汉滨健全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制度明确了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与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一对一”联谊交友,其中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32名,占联谊交友对象的60%,按要求开展沟通交流,进一步密切了政党关系、深化了多党合作。

组织开展一批调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委政府指向哪里,党派工作跟进到哪里”思路,立足党派自身优势,着眼“双减”政策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县域医共体建设、基层政党协商等方面,深入工作一线,开展多角度调研,形成了《关于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汉滨区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阶段性成果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建议》《探索建立基层政党协商工作机制研究》等一批调研成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或重要参考,特别是《探索建立基层政党协商工作机制研究》在市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微课堂”进行交流,得到了市委统战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积极参与一系列活动。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坚持把党派所长与大局所需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开展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百年统战、同心向党”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展活动、走千村、入万户民法典宣讲活动儿童防烧伤安全教育公益培训活动送学送医送药健康进社区活动、助力创文防汛防疫10余次社会服务活动,区级各民主党派主动作为、共克时艰,携手并肩、服务社会,现了民主党派的责任担当,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培养锻造一支队伍。民主党派是汉滨区别其他县区独有的统战工作,也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对象。为抓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系列专题研讨,推动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稳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等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在履职实践过程中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和解决自身问题的“五种能”,创新思路举措、提升工作效能,努力把民主党派建设成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推动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更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