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党外才俊 >> 正文

仓上镇“四大工程”助推乡贤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周华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6-29 16:18

近年来,仓上镇党委政府充分挖掘乡贤宝贵资源,以乡土情怀为纽带,汇聚乡贤力量,发展鸿雁经济,全面实施“乡贤+”大工程,凝聚乡贤“朋友圈”,打造人才回乡、信息回馈、项目回归、资金回流的“回归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实施“乡贤+建设”工程,构乡贤回乡体系我镇各村都成立了乡贤联谊会和乡贤议事会,同时在西安还成立了首个异地乡贤联谊会,形成“县内+县外”多领域、广覆盖、立体式的乡贤组织网络体系,绘制一张辐射全国的“同心仓上·乡贤筑梦”分布图。现已建立234人的乡贤数据库和“乡贤仓上”微信群。镇成立统战乡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日常业务工作,为乡贤打造一个“有人可找、有事可托、有情可诉”的家,让乡贤在外有事找组织、回家干事有平台,增强了返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实施“乡贤+服务”工程,激发乡贤整体活力。在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线上我们通过“乡贤仓上”微信群、“大美仓上”公众号,向乡贤发送祝福。线下镇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乡贤亲属家中开展暖心走访,年初以来慰问走访乡贤及亲属125人。同时在第五届“最美仓上人”评选活动中,评选出“最美乡贤”4人,暖心的服务让乡贤回家的路更加温馨畅通。

三是实施“乡贤+治理”工程搭建乡贤参政平台。创新乡贤列席镇党委、政府会议、村两委会议制度、选聘优秀乡贤担任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引导乡贤当好“乡村治理的参谋员”“惠农政策的宣传员”、“基层矛盾的调解员”。年初以来,有10余名优秀乡贤列席镇村各类会议50余次,收集各类建议70余条;乡贤参与化解各类信访矛盾30余件;选聘优秀乡贤16名担任村级网格员。

是实施“乡贤+发展”工程,畅通乡贤建功渠道。组织开展“汇集乡贤力量、助推招商引资、聚力乡村振兴”、乡贤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引导乡贤当好回乡创业的“领路人”、招商引资的“牵线人”和仓上形象的“代言人”。年初以来,引导乡贤返乡创办了石关龙覃峡生态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李家山克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亿元。着眼“公益助乡”建设,鼓励广大乡贤参与助学、助困等公益慈善活动。由乡贤捐助的助困基金为仓上学子发放助学金5万余元。在抗疫中,乡贤捐款捐物超过20万元。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