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党外才俊 >> 正文

创业路上 行而不辍--记镇坪县新联会会长石海君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01 08:21

拼搏,与茶结缘走进石海君的茶室,第一眼就被陈列柜上的各种茶叶所吸引。茶室中间,素净的茶台上有讲究地摆放着各种茶具。就在这间茶室里,石海君以茶会友,谈人生、谈理想,谈他20年的种茶故事。

在聊起为什么要放弃稳定工作走出大山闯荡,又为什么放弃城市生活回归家乡时,石海君陷入回忆:“陪伴我八年的老黄牛、挑水做饭的泥巴路、砍柴的斧头、十几口人挤在一起吃大锅饭,这些场景历历在目。”石海君过够了山里的苦日子,从小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离开这里,走出大山。”

正是从小贫困艰辛的生活环境练就了石海君坚韧无比的个性。在安康农校就读期间,他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和同学们一起做生意,在这里,他感受到了繁华的城市生活,也更加坚定了走出大山的决心。

1993年,石海君从安康农校林果专业毕业,抱着再也不回大山里的想法,放弃了分配的稳定工作,选择外出创业,辗转新疆、深圳等地。

在外创业期间,他卖过药材,做过保健品,还搞过服装销售,辗转多个城市在商海摸爬滚打,尝遍了酸甜苦辣,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生意经验,练就了敢闯敢拼的意志。

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1999年,在朋友的介绍下,石海君接触到了茶业后,瞄准茶业市场。他开始销售汉中绿茶、普洱、龙井茶,在积累到原始资金后,他开设了门店。在这期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将产于家乡的高山茶送给朋友,意外得到了朋友们的青睐,接到了一笔大订单。也正是因为这笔订单,他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此,他更加坚定了做茶的信念,随之便开启了一段与茶同行、回馈桑梓的新旅程。

归乡,创立品牌“小时候住在山上,全是泥巴路,一下雨,连滚带爬地走。那时候就想,要是能修一条到家门口的水泥路多好啊。”在西安的十年,他已站稳脚跟,收入稳定,生活殷实富足。但他每每回想起小时候的艰难,总觉得自己应该为家乡和乡亲们做些事。

萌生回乡发展、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想法后,石海君多次回乡考察,最终认定镇坪县国庆村一组“卧牛池”,土壤肥沃,气候适宜,水源充足,光照充分,是种植茶苗极佳地方。

说干就干。2010年,石海君不顾家人反对,带着575万元资金回到镇坪县牛头店镇建茶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了集高山有机茶生产、科研、销售及茶文化为一体的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加工、销售陕南高山有机富硒茶,并注册了“小石茶”商标品牌,通过了国家“QS”认证。

镇坪县自然环境优美,尚未被污染的优质生态环境和天然富硒环境,为小石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茶林相间,云雾缭绕,孕育了独特的高品质小石茶。为给予“小石茶”更优质的生长沃土,石海君几乎将镇坪县所有的高山老茶园流转下来。

为实现生产标准化,公司制定了严格的操作标准。株距必须保持在45厘米,茶苗高度在35厘米到40厘米之间,杂草必须人工清除后晾干,采摘要“一芽一叶”……

历经几年的发展,公司已建成标准化茶园2000多亩,建成高山富硒茶文化接待中心3000平方米,年加工茶叶50吨,年销售额3000余万元,成为“国家级高山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小石茶”也已连续三次在中国陕西茶叶节上被评为金奖,公司也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茶,要做就做父老乡亲发家致富的领头雁!”“小石茶”成立至今,辐射带动全镇6个村的茶叶产业发展,1300户4000余人从中受益,每年带动贫困户500余户增收,其它农户不同程度增收。公司与5个村签订了集体经济入股分红合同,累计分红45万余元,受益贫困户514户,户均增收800元。同时,在长寿康养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发展起了特色产业,农家乐、特色民俗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如今的“小石茶”一步步走向了更广阔的视野,成为镇坪生态产品的靓丽名片,乡亲们也跟着石海君的步伐踏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改变,反哺家乡“这是三层风车楼,对面那一栋设置的有茶室、书吧、桌球,我们站的这个地方设置的有泳池、桑拿房、影室,再往上走,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休闲运动场地……”站在牛郎山上,提及即将完工的长寿康养产业园,石海君坚定的眼神透露着势在必行的决心。他想让久居城市的人们感受到古老的茶山,体验原生态的茶旅康养生活。

在石海君看来,随着“小石茶”文化的深度开发,地方茶艺、茶道的广泛兴起,茶业对美丽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的贡献更加突出,茶叶将逐步成为镇坪的特色名牌和田园风光旅游的新亮点。而公司依托镇坪中国长寿文化之乡品牌、丰富的硒元素、良好的生态条件,以小石高山茶和中医药森林康养为主线,围绕“山下建加工厂、山中建观光茶园和中药种植园区、山上建民宿康养园”的这条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定能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今年公司投资2500余万元建设的民宿文化中心将建成营业,能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推动公司更好地向前发展。”对于未来,石海君充满信心。

一路走来,石海君一直有许多坚持。做茶、开餐厅、经营酒店、打造民宿、做体验式旅游、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尽管有很多困难,但他认为每一项都有存在的理由。也正是因为他的坚持,多年耕耘都逐步得到回报,根植于他内心的理想王国,也陆续地呈现出来。

对于未来,他表示将紧贴县委县政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围绕产业倍增、务工就业、乡村建设等方面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加快全县乡村振兴步伐,实现农民致富和企业自身发展壮大。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