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党外才俊 >> 正文

但见乡贤报桑梓

作者:余华明 柏驰 胡铃铃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05 16:16

近年来,平利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乡愁为基因,以乡情为纽带,充分挖掘乡贤资源,以培育发展乡贤组织为主要抓手,加强对乡贤的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增进情感认同,激发群体活力,发挥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为全面建设陕西乡村振兴示范县提供广泛强大持久的力量。

操世洲是土生土长的平利县西河镇人,早年外出闯荡的他受邀参加外出创业人士座谈会后,更加感受到“我的‘根’在平利,家乡有‘保姆式’返乡创业政策扶持,还有亲人朋友相伴,这些‘千金不换’。”

望着成片的桑树林,操世洲猛然想起在广东有不少人喜欢喝桑叶茶。经过市场调研、拜访专家,他了解到普普通通的桑叶还是“药食同源”的健康品,且当时平利还没有桑叶茶品牌、桑叶产量过剩……了解情况后,他心里有了底气,想让农民的桑叶变得更有价值。

说干就干,跑审批、选厂址、建厂房、买设备,操世洲的陕西福臻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他还让资金流动起来,建设标准化厂房、新建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新建竹制品加工厂、新建标准化菊花园200亩,创新“桑叶菊花茶”“桑叶绿茶”配方,创立“秦麓瑰宝”绞股蓝品牌,帮助群众代销木耳、香菇、蜂蜜、核桃、有机蔬菜等本地农产品,把自己的渠道资源转化为父老乡亲的“共富”快车,把自己的公司做成群众家门口的产业。

为了有效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该县通过组建乡贤微信群、向乡贤推送本地官方微信公众号、在传统节日期间邀请参与联谊活动及发送节日问候信息等方式,让乡贤了解家乡发展变化,感受乡情乡谊。并组织召开主题鲜明的乡贤联谊大会,以在外乡贤家乡行、发展思路恳谈会、招商引智对接会等活动,进一步增进感情交流,加强内引外联,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凝聚乡贤对家乡发展的支持和反哺热情。以“归雁经济”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乡贤以各种形式宣传、推介家乡,动员乡贤利用自身优势和特长参与家乡经济建设,在全面推动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援、人才回乡中积极牵线搭桥,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同时,平利县以“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有序组织乡贤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事业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的政策咨询、民情反馈、协商讨论和民主监督,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推动乡村治理和县域经济发展。

除了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乡贤还积极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现在,有难题,找乡贤,已经是平利县群众的共识。

近年来,平利县以乡贤文化的正能量引领新民风建设,通过设立“乡贤议事厅”“乡贤馆”、建设“乡贤广场”等形式,积极打造乡贤日常交流的活动场地、风采展示的宣传阵地和社会服务的特色基地。以“乡贤助力乡风引领”为重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结合当地实际,完善村规民约,制止不良社会风气,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化理念。以“乡贤助力和谐共创”为重点,发动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在公序良俗关系协调、矛盾纠纷调处、信访事项化解等方面,发挥乡贤在一方乡里的影响力,以群贤治理助推社会和谐发展。

此外,平利县还积极鼓励乡贤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以“乡贤助力公益助善”为重点,有效发挥乡贤在助推社会事业、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支持、引导和鼓励乡贤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在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孝老爱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发挥作用。

“平利县将进一步发挥不同领域乡贤在服务本地公共事务决策、群众创业致富、矛盾纠纷调解、乡风文明督导和慈善公益等方面的作用,激发乡贤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担当。”平利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显平表示。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