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党外才俊 >> 正文

乡贤的高山产业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06 09:10

秋雨初晴,天气凉爽宜人。沿山村公路攀上槐坪村九组“秦氏生态农业”种养殖产业区,一溜长长的彩钢架构牛舍、几排布局整齐的生态猪场、还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木瓜园,如同一幅田园巨画映入人们的视野,让这个海拔1600多米的山坳充满了勃勃生机。

这幅“画”的主人叫秦维青,是个年近5旬的敦实汉子。2016年前,秦维青四处跑运输为生,但跑运输只能挣“眼前钱”,他就卖了货车返回乡村,回到山上养猪,后来又开始养牛,栽种白河光皮木瓜,7年下来,他凭着实干苦干,一步步把“小打小闹”的家庭农场发展成了以生猪、黄牛、木瓜为主,颇具规模的种养殖高山产业综合体,“秦氏农业”园区被评定为县级园区。秦维青也成了十里八乡远近有名的返乡创业乡贤代表。

今年,秦维青养了1200头猪,目前已出售肥猪和猪架子570头,毛收入10万余元。养牛86头,因为要更新品种,就分批处理了78头,收入33万元。“我跟外地一家牛场联系好了,等圈舍消毒封闭期一到,再引进一批西门达尔种牛,存栏量保持在50头以上,新的品种比当地牛效益要好!”秦维青半开玩笑的说,为了把产业继续做大,他的脑子睡觉都没闲着。

秦维青的木瓜园有270亩,分布在一沟两坡几面山上,一种是白河本地光皮木瓜,由于种植面积大,果子成熟后一部分卖给木瓜酒厂,一部分自己酿制成木瓜酒出售。另一种是从外地引进的观赏性木瓜。在一片套着果袋的木瓜园里,横竖成行的木瓜树有型有状,显然经过“行家”修剪和精心管护,几株被风吹落了套袋的树枝上,木瓜果子油润光滑,果体饱满,微风掠过,特有的香味扑面而来。“这一块有30亩,挂果两年了,单个重一般能长到1斤,去年,来天宝的外地游客给5块钱一个,一棵树上结20个木瓜,效益就很不错了,关键要品相好!”秦维青边梳剪多余的枝条,边向我们介绍,他把木瓜看得跟满圈的猪牛一样金贵,有点时间就到地里看看。

“勤劳吃苦有恒心”是槐坪人对秦维青的最深印象。2019年,秦维青修建新猪场时,突遭强旋风掀飞了600平米的彩钢瓦板,已经砌好的圈墙也被强风推倒,损失了几万元。有人估摸着:老秦挨了这当头“一棒”,猪场怕是搞不起来了。可第二天他又买回材料请来工人重新开始砌墙,很多人都服他这股狠劲。这些年,秦维青养牛、养猪、兴木瓜、种包谷黄豆,还包一些产业路、引水之类的小工程,只要有活他都做,一年到头都是大忙人。秦维青的产业逐步扩大,也为21户脱贫户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使一部分村民通过季节性务工创收增收,三组村民王国平最初在园区负责养牛,长期务工中还学到了养殖技术,后来自己也办起了家庭农场,并有了迅速发展势头。

秦维青共流转了307亩土地,其中有一百多亩是撂荒地。今年,为保住粮食安全,政府号召“稳粮扩豆”,大抓粮食生产,而只有改善提升土地质量才是保证粮食丰产丰收的前提。秦维青通过外包的形式对流转的撂荒地开始了有规划的治理,目前已兴修适合机械化操作的水平梯田60亩,按秦维青的计划,他要修100亩高标准农田,不但农机能耕作,还要接通水源,安装喷灌抗旱设施,改变“看天吃饭”的农耕现状。农田改造,不光改善了土质结构,也改变了山村面貌。“这儿以前是一条长满蒿草的乱石沟,修地的时候,老秦硬是叫人从别处拉土石来给填平了,现在看起来就大不一样!”在一处土坡上,槐坪村监委会主任王家富指着眼前新修的梯田说。

“我们这儿山高,以前干啥都不方便,是政府修路引水把基础建设搞好了,又有好的扶持政策,给我们想干事的人壮了胆添了信心。”秦维青说,靠山吃山,就得把山上建设好,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