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党外才俊 >> 正文

争当致富带头人 小鱼“游”出大产业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0-13 14:38

廖和兵,1990年外出闯荡,搞过食品、建筑、客运,16年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看准正阳镇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便开始把目标放在了冷水鱼产业。

正阳镇位于平利县最南端,平均海拔1200米,有耕地17000余亩,荒山荒坡5万余亩,山林面积6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空气清新,生态优美,资源丰富。辖区有正阳河、龙洞河、南溪河等大小河流16条,绵延15公里,流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是岚河的源头,更是“一江清水送北京”的重要涵养地,水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天然含有锌硒等微量元素。优越的自然条件给了廖和兵“门外汉”足够的信心。

一心想干成事的他。2016年成立平利县清泉绿色冷水鱼养殖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平利县清泉绿色冷水鱼养殖有限公司,在南溪河村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种苗孵化室、流水养殖池,通过“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按照“三变”改革,与60余户群众签订帮扶协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使群众在发展中分享红利。2021年,基地养殖鳟鱼、鲟鱼6万尾,年产鱼5万斤,产值达80余万元。

“我们常年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10余人,包括洗渔网、真空包装冷水鱼等,每天工资150-200元不等;同时,招收固定工3人,每月支付3000元的工资,按绩效加提成可达到4000元左右。”基地负责人廖和兵告诉笔者。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益,带领更多老百姓增收。2021年廖和兵在鄢家台村投资1000余万元,承包集体50余亩土地,打造渔业现代农业园区,并成功申报市级农业园区。预计2022年底年产鱼60万斤,产值达900余万元。2021年,鄢家台渔业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市级农业园区,同年被安康市渔业协会评选为理事单位。

安康钱鱼主要分布在岚皋县、紫阳县、镇坪县、旬阳市及平利县正阳镇,廖和兵在技术水平上有6年养殖经验,且有安康水产试验站技术专家吉红、单世涛教授定期指导。镇党委政府鼓励支持廖和兵注册商标,开展产品质量认证,引导打造正阳清泉鱼品牌,不断扩大正阳知名度及影响力。2021年4月,安康钱鱼成功申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下一步,廖和兵将以鄢家台渔业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建设“钱鱼养殖基地”,扩建流水养殖池18亩,新建种苗孵化室200㎡,逐步从粗犷化养殖向精细化、专业化运营转型,并将冷水鱼养殖与康养旅游相结合,打造成集养殖、休闲垂钓、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产业链,吸引游客观光体验,增加旅游产业附加值,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