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港澳台侨 >> 正文

我与我的台湾“老朋友”

作者:纪昌国 白河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0-18 11:51
从没想过在白河还能认识一个台湾朋友。
所以初见陳奕勳时,我并不觉得他能在白河长期发展。因为他的个人条件实在太优越了,他本人是一名工程师,妻子董文君则是一名韩国的大学教授兼翻译,知名影视作品《大长今》就是由她作的中文翻译。夫妻二人资金充裕,正是退休享受自由时光的时候,为什么要来白河这样的小地方发展呢?
陳奕勳说,是因为木瓜。
2020年5月,疫情逐渐趋于平稳,陳奕勳受陕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的邀请到陕南安康、商洛等地开展台商调研活动,途经安康平利时,一棵光皮木瓜树吸引了他的注意。
由于妻子董文君从小在韩国长大,长期在韩国工作生活,陳奕勳对这种在国内“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在韩国被广泛应用的光皮木瓜尤为感兴趣。当得知白河县是“中国光皮木瓜之乡”、白河木瓜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时,他就对白河充满了向往。
几次接触下来,我深信他是真的喜欢白河木瓜。但我仍有疑问,喜欢木瓜,看一看,买一些回去不就可以么?他为什么会留在白河呢?
陳奕勳说,是因为乡愁。
他说,虽然自己从小在台湾长大,妻子董文君从小在韩国长大,但是他们夫妇始终觉得,大陆才是根,才是家。所以妻子始终没有加入韩国籍,即使加入后可以直接享受上大学以及在韩国就业各种政策,她也从未动摇过。
他说,他和妻子这些年去过世界各地很多地方。走的越远,越感到还是家乡温暖。这些年在国外旅行时,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中国元素,随处听到的中国乡音,长着华人面孔的人获得的善意越来越多,地位越来越高,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大政方针带来的质的飞跃。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们更是感受到,中国最安全,中国人最团结,家最温暖。
他说,儿行千里不忘母恩,他们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就想为祖国做点什么。两岸一家亲,作为台商,他们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再后来,陳奕勳的第一款木瓜制品“光啤”全面上市,直到这时,我才真的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我也问他:“为什么会是白河?”
陳奕勳说,是因为真诚。
他说,来白河的初衷,是因为真心喜爱光皮木瓜,但是实实在在的白河发展产业,则是因为白河县委县政府的真心。
他说,初次见面他就感受到白河县委县政府对他的真诚。第一次来白河季节不对,没有看到鲜木瓜,白河县的工作人员一直记在心里,到了丰收季节还专门邀请并全程陪同介绍。他感受到了白河人民的真诚,大家听说他是台湾人,就像对待出远门的孩子那样友好。他感受到了白河招商引资政策的真诚,沟通联络,领导包抓,解决问题快,推动工作快,让他觉得这个地方值得发展。
作为包抓陳奕勳企业的工作人员,我就是在这短短一年多时间,与他结成了相互信任、无话不谈的“老朋友”。
而作为一名统战工作者,我也正是在这一年时间中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统一战线”这四个字的重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作为基层统战工作者,我们要做的,就是与全县的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港澳台侨、非公经济人士等统战成员用心用情交往,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引导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战力量。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