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党外才俊 >> 正文

乡贤的“金蛋蛋”香飘远方

作者:朱明富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1-16 17:59

初冬时节,仓上乡村的田间村头、沟茆路边,一棵棵木瓜树上,黄澄澄的果实挂满枝头,闪着金灿灿油润的光泽。山风掠过,空气中弥漫着木瓜特有的醇香,让人神清气爽,陶醉其中。

今年虽然遭遇大旱,但适宜性极强的光皮木瓜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仍然迎来了好年成。霜降以后,木瓜树叶开始凋落,果实越发光滑饱满。这段时间,村民们忙完了农收秋播,又忙着把成熟的木瓜采摘回来,经过挑选打包,被客商们一车车运出大山,卖到白河木瓜酒厂或饮品厂,为农户们换来了一沓沓票子。

仓上木瓜栽培有悠久的历史,全镇累计种植近7000亩。近几年,一些农户采取给木瓜套袋的管护措施,提高了木瓜品质,拓宽了外销渠道,也有了观赏价值。于是,大量的木瓜不光走进县城,还走进了北京,成了都市人喜爱的观赏臻品。

在木瓜产业基础好的石关村,农户把采摘回来的木瓜精挑细选,分级包装,由乡贤能人秦维勇运到北京推介展销。秦维勇曾在北京打拼多年,有广泛的人脉关系,通过他的推介展示,第一批运出去的样品木瓜备受青睐,不仅卖出了超好价钱,还让家乡的木瓜走向更大市场,有了更响的名气。

而在当地,一些农户和市场主体通过酿制木瓜酒,也获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石关村十三组乡贤李富国在发展种养殖产业的同时,潜心摸索木瓜酿酒技术,成功酿制出口感绵醇,清香怡人的中高度系列木瓜白酒,在一次次农产品促销活动中十分抢手。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白河木瓜节产品展销会上,他的木瓜酒颇受顾客喜欢和关注,被白河县木瓜产业办授予“木瓜产业致富带头人”称号,获得烤酒设备一台。

今年,李富国凭着一手酿酒技术,打算把木瓜酒做成一门特色产业。他自己有近20亩木瓜园,又通过收购和兑换等方式,共回收了3万斤木瓜鲜果。11月8日,走进李富国的富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浓浓的木瓜香味扑鼻而来,几个工人忙碌的往粉碎机里添加木瓜,院场里,经过粉碎的木瓜碎末堆成了小山,拌麯后就可装缸发酵。

“木瓜性硬,需要半年以上发酵时间,到明年秋天正好烤酒,正常的话,到时烤几千斤没得问题,按30元平均价算,就有上十万的收入!”乡贤李富国自信的展望着木瓜加工带来的经济效益,他还在研究提升自己的酿酒工艺,打造出乡村木瓜酒品牌。

不仅传统酿造的木瓜酒市场有潜力,仓上的观赏木瓜更以色泽光滑、果体均匀、品相端正饱满而闻名白河。在2022年白河县第四届木瓜节上,槐坪村 “秦氏生态农业”秦维青参展的木瓜获得“最美木瓜”一等奖,这枚获奖木瓜,现场拍出了6500元的天价。光皮木瓜作为白河县八大产业之首,随着县域内木瓜产业和木瓜产品的不断开发升级,仓上木瓜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木瓜又名木瓜海棠,叶椭圆,花粉红,果实黄色芳香有光泽,味微酸涩,可入药,又可食用。春天,遍地的木瓜花像海棠似桃花一样盛开,美了环境,靓了山村,成为乡村旅游的一道特色景观;冬天,一枚枚金黄的木瓜,承载着群众致富希望,从乡村田野,从深山小镇,一路飘香走向远方!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