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党外才俊 >> 正文

高英:“归雁”领飞富茶乡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1-28 18:00

“那年跟着亲戚去了广东打工,几番周折,虽然挣了一点钱,但还是觉得家乡好,刚决定回来创业的时候,家人还有些不理解……”品尝着一杯口感鲜醇馥郁的绿茶,高英打开了话匣子,谈起了自己的过往。

1984年出生的高英在年少时,由于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学业,挣钱贴补家用。期间,她和男孩子没什么两样,卖过杨桃,贩过五味子,挖过中药材,当过帮工和服务员。2000年,南下广东寻梦,从电子厂到鞋厂,再到表面处理机械厂,她一边做文员,一边跑业务,很快就成为厂里的业务骨干,年薪相当可观。

身是客,愁是乡。漂泊时间越长,思乡之情愈浓。在外奋斗10余年的高英始终认为“树高千尺不能忘根”,最终她选择了返乡。2012年年底,她在平利县城开了一家茶叶店,主要经营红茶、普洱、黑茶等,兼营本地绿茶。她以茶会友,在茶店开辟了免费让客人品茶、享受生活的休闲一角,很快她的热情及对茶的认知赢得了一大批茶友,时常为她的茶叶经营“把脉支招”。

回乡后第二年,她成立了平利县高英茶业有限公司,在八仙镇鸭河、号房等村建立专业合作社和规模化茶叶基地,并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引进先进成熟的工艺设备,加强对茶农的培训指导,形成“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体系,实现了合作社壮大、茶农增收、企业增效。到2018年,公司已拥有山地生态茶园1375亩,无性系高效茶园520亩,标准化加工厂3000余平方米,建成了以茶叶观光、茶文化体验为特色的休闲农场和生态茶庄,并在广东、西安等地设立了专营店。

采茶旺季的时候,在现代化制茶车间,高英和制茶师傅一起忙着翻炒茶叶。“我们将现代工艺和传统手工炒茶相结合,经摊青、杀青、炒制、揉捻、烘烤、定香、打包等工序才能制成上好的云雾茶。”高英认为,好茶的品质关键在每个步骤都讲究火候和力度,这样才能制作出香气浓郁、口感甘醇、颜色一致的好茶。因此,她严把质量关,公司的产品先后取得了有机认证、欧盟认证、IS09001质量认证及出口资质。号房现代农业园区被安康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公司先后被授予安康市市级龙头企业、安康市科技型企业、安康诚信经营放心企业、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等称号。

“我是大山的女儿,总要多为父老乡亲们做点什么。”饮水思源,回馈桑梓。高英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预赊茶苗、免费指导、提供生产资料、订单收购等形式,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她还与农户签订5年帮扶协议,帮助农户建设产业园千余亩,乡亲们感激地说:“高英这个女娃真的没话说,帮我们种上了‘发财树’‘摇钱树’。”公司先后荣获安康市巾帼创业就业扶贫基地、安康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优秀企业、市级就业扶贫基地、平利县脱贫攻坚优秀企业、平利县产业扶贫先进经营主体等荣誉。

发展产业之余,高英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平利县女子创业协会副会长,她不光在产业带动主战场建功立业,还带领协会成员为贫困学生、儿童、孤寡老人捐款捐物,多次到贫困村、敬老院看望慰问儿童和留守老人,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等系列活动,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同时,她还是平利县援少会的一名会员,帮扶救助孤残、留守、特困少年儿童,对他们进行公益援助和教育扶贫,开展青少年关爱等公益活动。疫情形势紧张时,她自发慰问抗疫一线人员,积极捐助抗疫物资。

回乡扎根,用一片叶子,蹚出一条致富之路。高英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茶人风貌,用个人的努力与拼搏收获了认可与赞誉。她被授予“安康市劳动模范”称号,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拔了穷根,又谋振兴,对于未来,高英有着更多的设想和期许。说到这时,高英提着沸水冲泡绿茶,茶杯中的绿缓释开来,生机的绿,惹眼的绿,醉人的绿,不仅飘入了眼眸,更映入了心底。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