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党外才俊 >> 正文

紫阳县焕古镇四举措打造“乡贤调解室”品牌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12-06 09:00

今年来,紫阳县焕古镇紧紧围绕培育调解品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这一目标,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乡贤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定岗轮驻、邀约随驻、专业援驻、基金义助”四项举措,提亮“乡贤调解室”品牌成色,着力构建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定岗轮驻:“土郎中”能解“疑难症”。通过层层推选,确定原社区老支书老袁等5名乡贤会成员为常驻调解员,这些乡贤调解员虽不是专业科班出身,但他们长期耕耘基层知根知底,在化解乡村矛盾纠纷上具有地缘亲缘人缘等乡土优势,能从法、理、情等角度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用“土方子”解决基层治理的疑难杂症,极大地提升了调解工作的群众信服度、满意度,成为筑牢社会和谐的基层防线。

邀约随驻:“和事佬”不是“和稀泥”。积极联系乡贤会中德高望重的前辈带头人,或者是掌握一定社会资源的行业模范,把他们纳入特邀调解员人才库,发挥他们在生活工作中充当德治辅导员、法治宣传员、干群亲合员等角色作用,并利用他们的自身影响力,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专业调解委员会的联系合作,组团式化解矛盾,合理及时地调解矛盾,做到大事就可化小,小事就可化了。

专业援驻:“内行人”调处“专业事”。完善乡贤调解员专业结构,针对法律政策咨询、市场经济纠纷、医疗纠纷、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10个常见的纠纷多发领域,吸纳乡贤队伍中懂法律政策、有专业工作背景、热爱调解工作的知名人士兼职调解员,对涉及专业性强、疑难复杂的社会矛盾纠纷,通过专业援驻,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人才优势,让专业人调处专业事,解决调解过程中地缘短板和知识盲区。

基金义助:“爱心款”化解“闹心事”。由乡贤会中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捐助,设立矛盾纠纷化解基金,开辟了乡贤调解工作保障的多元渠道。该基金专门用于困难当事人救助、调解工作保障和社会关系修复等公益项目,由乡贤调解员视情提出意见,报乡贤会工作联席会议研究核准后使用,旨在对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关系修复起到杠杆效应,助力矛盾纠纷止于诉前。该基金设立也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支持乡贤调解工作打开了一扇门,对推进新时代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