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委统战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全市统战系统各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6-09-19 03:02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各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安康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要求,市委统战部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全市统战系统各领域思想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清醒研判当前意识形态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总的来看,我市统战系统各领域代表人士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直接的实践者和最大的受益者,他们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热爱祖国。他们勇于开拓,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严峻性要求我们对当前的意识形态形势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因此要进一步坚定统战系统各领域统战人士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以及社会主义必将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必然性的认同。要求各级统战部门要积极引导统战人士清醒认识到少数西方国家对中国多年来一直实行和平演变的事实,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渗透与和平演变。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灵活、富有成效的教育、培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统战人士始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

二是大力加强两个方面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各领域统战人士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共识。一方面是大力加强各级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和统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推进学习型党组强建设,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及党支部学习。另一方面是大力加强各领域统战人士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引导统战人士正确认识意识形态的基本理论、问题等,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共识。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积极、主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是每个统战人士应有的责任,并坚决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反对生硬的教育、影响和感化方式。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和风细雨的方式,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面对新时期的众多新挑战、新考验,只有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理直气壮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始终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前进道路,坚决反对“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意识形态多元化”和历史虚无主义等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

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在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方面,明确统战部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部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在各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方面,细分为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宗教思想传播的管理、各民主党派人士、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领域人士、台胞台属代表人士、归侨侨眷侨胞代表人士等方面的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职责要求。

  四是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安康市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工作规则,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督查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切实保障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运行。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