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县区新闻 >> 正文

紫阳县:发挥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作用 筑牢民族团结事业基石

作者:紫阳县委统战部 张萍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6-01 13:05

紫阳县有回、彝、苗、壮26个少数民族,人口近3000人。近年来,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民族工作,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是重要桥梁和纽带”的谆谆教导,坚持培养赋能一体推进、激励使用双向发力,引导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优势作用、体现担当作为,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开创民族团结事业新局面。

一是发挥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熟悉政策优势作用,扩大民族团结教育覆盖面。利用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既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法规,又熟知民族常识、民族禁忌的优势,结合民族团结宣传月、综合治理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统筹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发动少数民族党员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推送民族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利用公众号诵读党的民族政策法规、组织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讲民族工作成效等,向全县各族群众讲清“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深刻道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两年来,通过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推送各类民族团结知识2000余条,累计向3000余名群众宣讲了民族政策法规知识。

二是发挥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引领发展优势作用,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始终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引领,通过选派少数民族党员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引导少数民族聚居村党员争当发展明星等,动员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加快脱贫步伐。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海紫康在担任城关镇富家村驻村队员期间,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推进富家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累计发展茶园3100亩,成为当地贫困户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洞河镇小红光村回族党员寇德刚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筑牢攻坚战斗堡垒,精准落实脱贫政策,贫困发生率由39.8%降至1.2%,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洞河镇菜园村回族党员马宁友,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动员困难群众发展养殖产业,吸纳贫困户到自己开办的公司务工,使70余户少数民族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以少数民族党员为主体成立的合作社共有14个,累计带动1500余户贫困家庭稳定脱贫,全县4个少数民族聚集村全部脱贫出列。

三是发挥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增进团结优势作用,开创民族团结事业新局面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与本民族的群众有着血肉联系和“天然”情感,一些清官难断的“家务事”由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来处理,更加容易被接受。鉴于此,紫阳县专门选聘一批讲政治、懂政策、有爱心,在少数民族群众中有威信、有影响、有德行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担任矛盾“调解员”和民风“监督员”,以“自己人”处理“自家事”的方式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向阳镇街道社区支部书记哈志刚,是一名回族党员干部,在长期从事群众工作中探索形成了“五心工作法”,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首个以自己姓氏命名的品牌调解室——“老哈调解室”,其典型经验得到省、市、县各级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基于老哈出色的工作成绩,他本人也先后荣获“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市、县“金牌人民调解员”“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近五年来,全县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纠纷5424件,调解成功5261件,调解成功率97%,调处重大矛盾纠纷517件,调解成功499件,引导进入诉讼程序16件,平息集体信访19件351人次,九成以上矛盾化解在镇村,连续多年未发生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要最大限度发挥好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优势作用,前提是要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紫阳县坚持把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少数民族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一是提高理论素养。依托县委党校每年对全县少数民族干部进行一次轮训,重点就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法规知识进行培训,加强思想淬炼,丰富知识储备,持续提升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确保他们“会为”。二是强化培养使用。积极推荐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参加挂职锻炼、岗位交流等,提升少数民族干部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化“三项机制”运用,对表现突出的少数民族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全县现有科级以上少数民族党员干部17人,占全县科级干部的2.8%,另有17名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担任“两代一委”,确保他们“有位”。三是注重典型示范。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把“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成效突出的干部推荐表彰成为 “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让他们在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影响,近年来先后有10余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中、省、市、县各级评优树模活动中脱颖而出。同时,加大典型事迹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激发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形成人人珍视民族团结、人人促进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