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县区新闻 >> 正文

关于做好乡贤统战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宋达泽 阮国强 赵光辉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3 17:29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会要求“创新推进乡贤统战工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运用乡贤统战工作优势,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值得我们深入探究。为此,在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我县乡贤统战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粗浅建议。

一、我县乡贤统战工作基本情况

(一)乡贤文化传承源远流长。乡贤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乡愁为基因,以乡情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以实现乡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为目标,根植于乡村社会土壤、依附于村民的生产生活和情感习惯之中,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在我县发展历史上,涌现了柴守愚、钱鼎、张悌、谢馨、黄正甫、等一批乡贤志士,他们在服务桑梓、教化乡里、保家卫国、建设家园、民风引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修田造地、治山创业、调整结构、循环发展,在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的伟大征程中,砺炼形成了以“领导苦干、干部苦帮、群众苦干”为内涵的“三苦精神”,涌现了阮大喜、韩昌才等一批乡贤带头人士。可以说,乡贤治乡、乡贤共建一直贯穿着白河发展的历程中,乡贤文化成为农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乡贤统战对象潜力巨大。新时代乡贤是以乡情为纽带,以嘉言懿行为特质,以奉献乡里为追求的贤人志士,是新时代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主要包括在外经商的业界人士、退居二线的党员干部、德高望重的社会贤达、有心回报故土的贤才志士等。据初步统计,我县有非在任机关干部的各级人大代表356人,非在任机关干部的各级政协委员22人,已卸任村干部595人,离退休干部162人,退休乡村教师214人,产业发展带头人247人,各类先进模范64人,其他具有正面影响力的群众229人。各类乡贤人才在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由56家非公企业、55个农业园区帮扶74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568万元,带动和帮扶贫困户1.2万人稳定增收,为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达标验收贡献了重要力量。全县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推选乡贤开展道德评议活动,评选各类典型663人,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形成良好的文明乡风。

(三)乡贤统战工作正在起步。近年来,各镇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逐步把乡贤统战摆上日常工作安排,充分调动各类乡贤人才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积极性,不同程度地发挥了乡贤在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茅坪、卡子等镇开源引流、搭建平台、凝心聚力,引导一批乡贤能人投身家乡建设和发展,在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加快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治理等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

二、当前乡贤统战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县镇村三级除试点镇村外,都还未建立或成立专门的乡贤组织机构,乡贤人才没有组织依靠,其作用发挥有限,仅仅是依靠个人自发自愿,没有聚合各方乡贤人才的力量,形成乡贤合力,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尽管我县有着丰富的乡贤资源,各镇也初步统计了乡贤人才信息。但是从整体看,全县还没有建立统一的乡贤人才信息库,初步摸排统计的信息数据还不够精准,需要在下一步工作积极解决。

三是乡贤选拔评议机制、参事议事机制、激励机制不健全,作用发挥不充分,严重制约了乡贤人才队伍的壮大和乡贤作用的发挥。

四是对乡贤文化的挖掘整理还不到位,各镇乡贤文化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对乡贤典型人物事迹的挖掘不深入,对其榜样、示范作用宣传和展示不及时、不全面,引导乡贤人才发挥作用的效果不明显,没有形成浓厚的乡贤文化氛围。

三、做好乡贤统战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搭好“架子”,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把乡贤统战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总体工作部署,融入到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新民风建设等工作中,加强党委对乡贤统战工作的领导。成立县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乡贤统战工作实施方案,从目标要求、工作内容、实施步骤、方式方法等方面,做出全面、具体、明确的安排。建立县、镇、村三级乡贤联谊会,构建“县—镇—村”三级乡贤统战工作网络,同步组建脱贫致富、矛盾调解、决策参谋、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等功能小组,使乡贤组织成为聚集基层乡贤人才之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统战部牵头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乡贤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出实效。

(二)摸清“底子”,定标入库提供人才保障。将在乡村有较高地位的、从乡村走出去的、回归故里的有品行、有才学、有成就、有威望、有情怀的人才纳入乡贤统战视野,把离退休党员干部、教师、医生,支持家乡发展的企业家、创业人士、产业带头人,获得各类先进、标兵、模范等荣誉的当地能人,热心服务群众、办事公道、享有教高威望的长辈、贤者作为重点,掌握区域内潜在的乡贤情况。按照“品德高尚、能力突出、作用明显、群众认可”的原则制定乡贤标准,按照“群众推荐-会议评选-镇村审核-张榜公示”的流程,把“有道德、人品好,有干劲、口碑好,有能力、带动好”的乡贤纳入乡贤组织,签订乡贤公约,发放乡贤证书,引导发挥乡贤作用。建立县、镇、村(社区)乡贤人才库,详细记载乡贤参事会人员和潜在乡贤人员基本情况,做到及时更新、动态调整。

(三)找准“路子”,发挥作用提供工作保障。围绕乡贤在带头致富、调解矛盾、凝聚人心、议事谏言、慈善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开展创业回乡、人才返乡、和事稳乡、贤言颂乡、谏言兴乡、公益助乡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创业回乡活动,支持外出能人乡贤回乡创业,在审批、用地、融资、房租给予最大优惠,开辟“绿色”通道。开展人才返乡活动,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支持企业单位引进技术人才,为人才返乡提供优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开展和事稳乡活动,探索“村(社区)两委+“真人网”+乡贤参事会”基层治理模式,发挥乡贤在调解矛盾纠纷方面的特殊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贤言颂乡活动,利用乡贤影响力,讲好乡土故事,宣传政策法规,倡导文明新风,凝聚社会正能量。开展谏言兴乡活动,在党员大会前,增设乡贤参事会询议,最大限度的确保决策科学性。开展公益助乡活动,发挥乡贤的资金、专业、人力优势,组织各类文化服务、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团队,满足广大群众文化生活需要。

(四)垒起“台子”联谊互动提供服务保障。搭建联络联谊平台,经常性开展县内乡贤人才之间联络和同县外本土乡贤人才的联谊,积极推介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在外乡贤回归发展。搭建议政参事平台,鼓励和支持优秀乡贤参与镇村发展决策、解决矛盾纠纷,为政策出台提供更科学的理论依据,维护乡村和谐稳定。搭建同心活动平台,引导乡贤积极开展公共事业建设及敬老孝亲、扶贫助困等公益慈善活动,培育乡贤人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环境。着力推动新乡贤统战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发挥乡贤人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优良文明乡风、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谋划“点子”,完善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建好评选、激励乡贤人才工作机制是选好、管好、用好乡贤人才的关键。建立乡贤“选、引、留、用”机制,制定乡贤认定评价标准、乡贤准入退出、综合激励机制等制度机制,评选出群众公认的乡贤人才,规定乡贤人才权利义务,充分调动乡贤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建立各级乡贤组织自主运行机制及规章制度,推进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建立关心关爱机制,落实“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走访、一年一座谈”联心制度,推动各项关爱措施落到实处。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开展“最美乡贤”评选表彰活动,将符合条件的、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乡贤推荐为村干部候选人、“两代表、一委员”,有重大贡献的乡贤推荐载入《白河县志》。

(六)吹响“号子”,厚植文化提供精神保障。乡贤文化是教化乡里、涵育乡风文明的重要精神力量,体现了传统文化中忠孝、仁义、爱国、勤奋等价值观。有关部门要总结提炼“爱国爱乡、崇德崇学、苦干实干、立功立业”的白河乡贤精神内涵,在乡贤统战工作中宣传推广。各级党委要重视对乡贤文化的保护和弘扬,鼓励建设乡贤馆、乡贤墙、乡贤长廊等,挖掘、整理、传播优秀乡贤的思想、精神和先进事迹,增强群众对乡贤文化的认同,努力形成崇德尚贤的文明新风。要通过各界宣传媒体和多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展示乡贤公德、乡贤事迹,让乡贤精神和正能量影响带动更多群众,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