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县区新闻 >> 正文

扎实做好“五上”企业培育 推动经济高开稳走

作者:镇坪县委统战部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12-03 15:45

为进一步加强镇坪县“五上”企业培育入库工作,助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镇坪县委统战部联合县政协组成专项民主监督组,对全县“五上”企业培育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报告如下:

一、培育情况

  截止202010月底,全县共确定34户“五上”培育企业,其中:工业16户,商贸13户,建筑业1户,房地产开发业2户,服务业2户;截止9月底,已成功入笼纳统3户;已申报8户,其中建筑企业1户、房地产开发企业2户、商贸企业2户、工业3户。

今年以来,镇坪县“五上”企业培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采取五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五上企业”培育工作。一是组织领导过硬。镇坪县政府成立过硬培育领导小组,加强培育工作统筹协调,形成了政府领导亲自抓,涉关部门分工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模式。二是工作部署周密印发了《镇坪县“五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镇、各部门的培育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三是业务指导精细。各镇及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深入企业,精准开展业务指导;县委统战部积极对新进的“五上”企业,就企业发展、经营管理、财会、税务、统计等方面进行规范性指导。四是政策落实到位。制定出台了《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镇坪县“五上”企业培育扶持办法》,县财政挤出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各部门主动对接,争取到陕南循环发展、一县一业、工业转型升级、农产品供应链等一系列项目政策支持;严格落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保‘五上企业’培育、保园区建设、保市场主体培育、保企业房租减免和贷款贴息”的资金使用要求,最大化减少疫情对“五上”企业的影响,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五是督办考核严格。将“五上”企业培育工作纳入相关部门的年度任务进行考核,列为政府督办事项,确保培育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培育对象基础薄弱。今年确定的16户规上工业培育对象,有3户是砂石料企业、1户板石企业;确定的13户商贸企业,有9家住餐企业,零售类企业仅占4家。部分企业受市场、环保和产能不足因素的影响,有退出统计盘子的可能。从纳培对象分析,多数企业规模较小,产能较低,离申报的条件和标准还有差距,急需扩建和技改提能。

(二)企业申报工作滞后。在申报环节,部分行业部门和镇之间配合度不高,跟踪进度迟缓,审核反馈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整改,导致培育对象难以入库;入库企业申报资料不够规范,不能一次性审核通过,加大了再次申报入库难度。年初确定34户培育对象,截止9月仅申报8户,有5户因资料不合格审核未通过。个别镇业务干部变动频繁,也影响着五上企业申报、纳统培育工作。

(三)破题力度有待加大。今年确定的34户培育对象,影响和制约“五上”企业培育入库工作的主要原因:一是固投与入笼的时间不一致性,已确定的16户规上工业中有4户(莲花、鑫大地、信达环保、双河口电站)投资额度年内难以完成,造成培育对象无法申报入笼;二是企业顾虑多,申报的积极性不高;三是取得SC认证有难度,已确定的8户食品加工企业,有6户未取得SC认证,不能正常开工生产,达不到申报标准;四是成长型企业较多,已确定的34户中有21户企业成立时间在201910月份以前,除资质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受企业成立时间限制,其他企业只能在年底作为成长型企业一次性申报;五是多数企业无专业会计,申报资料、财务档案、销售台账等资料不规范,企业入笼质量不高。

(四)梯队建设有待加强。从全县整体上看,工业梯队企业好于其他行业,已基本形成滚动式发展态势,商贸和服务业不容乐观,新的增长点不多。镇域之间,培育工作不平衡,有的镇一产类企业多、入笼难,应加大限上住餐企业培育力度;有的镇能够入笼企业的积极性不高;有的镇需加快在建企业进度和“个改企”工作进度,应积极准备申报资料;有的镇需做好公司固投验收和加快生产线建设进度;还有个别镇新建项目较少。从长远发展看,需建立培育的长期计划、滚动梯队,尽早弥补商贸、服务业后备梯队不足短板,为来年打好基础。

四、意见建议

(一)强举措,抓统筹。一是凝聚工作合力。建立“五上”企业培育联系会议制度,强化目标管理,掌握动态申报情况,形成政企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摸清培育底子。各镇应建立辖区内企业基本情况台账,对有良好基础的企业,及时报送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建立小升规、个改企等“五上”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和重点扶持。三是完善申报程序。按照镇申报、镇指导、主管部门协调的制度,以镇为单位组建成立培育工作指导组,明确专人负责申报指导工作,县委统战部协调相关主管部门解决申报中遇到的困难,确保“五上”企业培育工作有序推进。

(二)抓重点,提质量。一是抓好业务培训。县委统战部协调有关部门,对拟培育的“五上”企业在管理、财会、税务、统计等方面进行规范指导;对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统计员加强业务培训。二是做好现场指导。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同各镇、统计、行业主管等部门深入到企业,按照入笼纳统标准要求,现场指导企业,强化跟踪服务,确保达到入笼纳统标准。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扣“富硒食品、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新型建材、加工制造”五大产品集群,采取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力争有更多大项目签约落地镇坪,储备一批龙头企业。

(三)强扶持,抓培育。加大对“五上”企业培育支持力度,争取更多扶持政策,落实综合激励措施,用好用活《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镇坪县“五上”企业培育扶持办法》,重点倾斜新进“五上”企业或培育对象的支持,使企业更快进入“五上”企业。

(四)建梯队,促入库。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各镇配合建好在库企业、新开企业、临近入库标准企业“三本台账”。对已经入库进升规的,抓好企业的扩能升级,培育壮大一批;对接近“五上”标准的,规范培育入统工作流程,申报入库一批;对已经达到或即将达到“五上”标准的企业、个体户,积极引导转为企业法人,培育发展一批;对新建或新成立、招商引进的企业,做到及时发现、动态跟踪一批。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