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 >> 正文

保持政治清醒 做好民族工作

作者:陈和林 旬阳市统战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12-31 18:53

时隔七年中央再次召开民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全面总结民族工作的辉煌成就,深入分析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阐释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明晰总体思路,紧扣开展民族工作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纲”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紧跟时代,以增进共同性为方向,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党的民族工作开展。

坚持工作原则,准确把握民族工作的“十二个必须”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同时从政治方向、治理方式、价值理念、目标任务等方面强调了开展民族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法,从而确保党的民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树立统战思维,正确把握民族工作的“四大关系”。作为统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忠诚干净担当”,运用统战思维,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四大关系”,活用辩证统一的方法处理民族问题,巧用统战艺术推进民族工作,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新格局。

做到有的放矢,全力落实民族工作的“五项重点”。一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尊重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引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着力改善和保障少数民族群众民生,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三要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统筹城乡建设和公共服务,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四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公平公正为原则,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五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确保民族领域持续和谐稳定。这五项重点,分别从意识形态、政策支持、民族融合、社会治理、风险防范等方面指明了民族工作的方向和着力重点,我们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党的民族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