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 >> 正文

风劲正扬帆——2021年宁陕县江口回族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作者:刘长兵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1-20 15:13

羊肚菌种植基地由1个发展到4个,核桃科管2500亩;建成了中药材加工厂2000平方米……2021年,宁陕县江口回族镇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确定的新目标,立足实际、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努力推开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干成大事开新局

在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新庄村欧西克电子产业园内,银杏、龙爪槐等绿化苗木整齐划一,崭新的科研大楼已经投入使用,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忙碌着进行电子元件的生产加工,包装装箱的电子元件即将发往广东等地,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发展景象。

“科研大楼已经投入使用,一号厂房建设已经完工,微波介质陶瓷的瓷料生产、喷雾造粒塔正常运营,实施绿化900余平方米,成功创建了国家高新企业,完成了既定目标。2022年的目标是增加生产线4条,实现新产品的研发生产,积极向瞪羚企业目标迈进,逐步走上辅助上市发展阶段。”欧西克电子产业园区负责人高维军介绍说。


“通过参观江口烈士陵园,聆听了微党课,使我感受到革命先烈一心救国,一心奉献,坚决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精神,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脚踏实地,勤奋敬业,为建设美丽富裕新江口贡献自己的力量。”江口回族镇机关干部张澜由衷地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该镇党员干部纷纷到江口烈士陵园开展“永葆初心担使命、建党百年谱新篇”主题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增进爱国情怀,红色教育在全镇上下蔚然成风。

2021年以来,该镇把稳政治方向,执政能力全面提升,干成了一批关系发展的大事,顺利选举产生了村“三委”班子和配套组织成员,全部实现“一肩挑”目标。圆满召开了镇第十七次党代会和第二十届一次人代会,创新开展“非公企业+专家工作站+欧西克园区”,“三联共建”扎实推进,落实8个帮扶单位党支部与7村1社区全部实现城联乡,落实新庄村与欧西克实现村企联。积极争取与金坛区金城镇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苏陕协作步入快车道。培养储备“乡雁”124人,4名干部被提拔重用,5名干部晋升职级,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19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32名个人和4个集体受到县、镇“两优一先”表彰,1人荣获安康市“好支书”称号。


破解难题见实效

此时,在江口中学迁建项目建设现场,建材吊运、室内外装修场面忙碌有序。

3170平方米的教学楼,38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和 2500平方米的实验楼正在进行室内装修,4000平方米的操场兼运动场场地平整如火如荼,据江口中学迁建推进负责人朱润来介绍,项目推进顺利,正在倒排工期,在2022年秋季开学前,新的学校将投入使用。

屠宰点获得省发改部门的批准,将延伸产业链,实现养殖产业的提质增效,宁陕县合兴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小兵介绍,下一步,将扩大良种肉牛养殖规模,存栏达500头,增加一条有机肥生产线,力争将有机肥产品市场拓展到省外,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宁陕县合兴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畜牧养殖、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企业,占地11亩,建成了研发中心、肉牛养殖区、有机肥生产线,目前,西门塔尔肉牛存栏200头,有机肥年生产量达2000吨,通过用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当地群众增长致富。

2021年以来,该镇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妥善协调矛盾纠纷,千方百计营造施工环境,破解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难事,西汉高速公路江口连接线,江口中学迁建,合兴牧业屠宰点建设,小水电站拆除等重点项目推进成效明显,统战民宗工作稳步推进,江河村被命名“2021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称号。


办好实事暖民心

“以往一出门,到处是黑漆漆的一片,现在路灯亮了,出行也方便了,路灯一亮,有城市的感觉。”谈起安装路灯带来的方便江口回族镇新庄村村民何友凤赞不绝口。

“你们辛苦了!”。11月1日,在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江河村垃圾清运现场,工作人员和公益岗位正忙碌着进行本周的垃圾清运工作,上桶、倾倒、压缩等步骤井然有序,垃圾清运现场赢得了群众的围观和交口称赞。

江河村垃圾清运人员岳成义介绍说,自9月13日开始,今天是第七周清运,早上七点开始对全村沿途的52处120个垃圾桶进行清理运输,一般需要3个多小时,通过垃圾集中投放和清运,群众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往垃圾乱倒乱扔的现象少了,同时还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以往群众习惯把垃圾倒到路边、河边,极不美观,居住环境差,自开展垃圾集中投放和清运后,按照院落设置了垃圾投放点,一周一清运,院落、村容村貌更加美观了。”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江河村村民马东红高兴地说。

在江河流域的万亩核桃产业园内,实施了新一轮剪枝、刷白和防虫综合科管的核桃园显得格外利落。不远处大棚内的羊肚菌营养基正孕育着来年的丰收。

2021年以来,该镇扛牢责任,努力为民办实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抓手和落脚点,全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和乡村振兴大讲堂,先后实施了新庄村亮化、核桃综合科管等重点产业民生项目。

同时,统筹“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两个全覆盖”和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用好“三字诀”,织密“服务网”,持续推进千头肉牛、千亩猕猴桃、千亩魔芋,万亩核桃、万亩板栗、万亩中药材农业产业,8个涉农项目竣工并投用。培育市场经营主体81个,完成转移就业2200人,开展创业培训53人、技能培训264人、职业农业培训22人。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与新庄村深入开展帮扶和支部联建,完成了新庄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年度任务。2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产业发展一线,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43件。疫情防控、防汛防滑、重点项目、生态环保、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全镇上下呈现出勇毅进取,风劲正扬帆发展局面。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