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 >> 正文

汉滨区聚焦“六个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作者:陈勇明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10-10 14:16

9月是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全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汉滨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活动主题,聚焦“六个一”内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组织一次党的民族理论法规测试。全区各镇(街道)、各统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00余人分别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测试,以闭卷形式开考,通过单选、多选、填空、判断、简答等题型,督促广大领导干部准确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入脑入心。

开展一场党的民族理论法规主题宣讲。区委统战部在全区各镇(街道)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主题宣讲活动10余场次;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及学校利用普通话宣传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升旗仪式、中队活动、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共育和乐花”“石榴籽”故事会等主题宣讲活动累计30余场次;区委统战部组织老城街道、少数民族聚居社区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石榴花开心向党 中华民族一家亲”活动,宣讲汉滨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好人好事好做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宣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学生教师及广大群众的民族理论政策水平和法治意识,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理念。

举办一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文艺联欢。各相关单位、学校、社区通过举办“红红石榴籽 殷殷中华情”“大地欢歌”“永远跟党走·唱响新时代”“我们的节日”以及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手抄报等20余场次文艺联欢活动,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拍摄一组民族团结进步微视频。关庙镇、鼓楼社区、东关小学、五里小学、汉滨初中、东关民族幼儿园等单位均立足工作实际,深度挖掘民族团结进步的经验做法优秀典型事迹,结合生活、工作、学习场景,用精彩的人物故事、鲜活的镜头和详实的数据,精心拍摄了微视频10余部,充分展现了各族群众在各自领域刻苦奋进、担当作为、互帮互助、繁荣发展的精神面貌,以点带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培树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鼓楼社区“同心齐谱四部曲 携手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荣获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先进个人马英,用真情、热情、温情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执着的信念、进取的精神和无私的奉献带领社区荣获全国、全省、全市多项荣誉;来自新疆的阿卜杜·买卖提在汉滨区民族工作基层服务及各项民族政策的关心扶持下从摆摊的困难生活到两次扩大店面经营,在汉滨这片热土扎根并积极参与各项慈善事业的发展变化;兴安路社区推行民族工作“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工作模式,用小网格触摸到社区每个角落,大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的精细化服务等等,各相关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媒体网站、主题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好经验、好事迹,积极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呈现一系列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成果。总结推广兴安路社区设立的“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站”和“工作组党支部”工作经验,有力推动外来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鼓楼社区打造全区首个智慧养老平台,突出抓好社区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民族事务工作。大力推动东关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今年“五一”期间首次举办“国潮江畔·美味回坊”文旅活动,端午节开展“粽香汉滨”美食街、国庆“国潮江畔·美味老城”等美食活动,不断带动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思想觉悟,营造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良好社会氛围,引导了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