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县区新闻 >> 正文

【新乡贤统战工作】 宁陕:党建引领 乡贤助力 走好脱贫“后时期”乡村振兴路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23 16:56


宁陕县地处秦岭中段南麓,境内山大沟深,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有贫困村40个、贫困户5113户13458人,分别占到行政村的56.3%和农业人口的22.6%,2020年2月27日,该县被省政府宣布全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如何走好脱贫“后时期”道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统战部探索出“党支部+乡贤+X”模式,形成了党支部引领、乡贤垂范,全民参与的大统战格局。

“乡贤+经济”让“脱贫后”成果稳得住

“卖货郎、卖货郎,村里的百货卖光光。”孩童们口中的“卖货郎”名叫肖成波,今年32岁,该县筒车湾镇海棠园村麻羊坝组村民。2015年,在其同学、时任海棠园村大学生村官马琪的感召下,放弃了西安工作,回到了海棠园村,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带领村民创办了海棠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村里有优质的大米、木耳、蜂蜜,我们没有销路,村民没有收入,吃不完,卖不动,你是一名青年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乡亲们把农产品卖出去。”马琪说罢,肖成波沉默了许久。

一边是自己在大城市里安稳的工作,一边是乡亲们的期盼……。

“自己一直在浙江、广东、西安等地工作,干过销售、住过工地,一年下来,也能存个7、8万块钱。”肖成波说,听完马琪的话,自己犹豫又惭愧,一方面舍不得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放不下胸前的“党徽”,思来想去,感觉自己有愧于“党员身份”,最终,选择回到海棠园村。

2016年,在镇党委、村党支部的引导帮扶下,海棠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吸纳筒车湾镇、太山庙镇、四亩地镇181户农户,种植生态大米26.2万斤,创造经济收入65.5万元,户均收益3600余元;2018年,利用“互联网+”销售模式,海棠园村各色农产品走进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微店等各类线上平台,实现日单量200余单,日销售额20余万元;2020年,肖成波将物流点搬到了店面隔壁,形成了线上线下产销一体模式。

自此,“卖货郎”肖成波成为了海棠园村民口中名副其实的“乡贤”,带领着村民脱贫、致富。

“‘党支部引导,乡贤垂范’发展经济是我县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出来的路径,同时,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经济手段。”据该县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袁长勇介绍,像肖成波这样的“乡贤”,宁陕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开阔的思想理念、丰富的学识经验和特有的人脉资源优势,带着乡情,在各镇党委、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带领村民“脱得了、稳得住、能致富”。

“乡贤+民生”让美丽乡村焕发青春

碧绿的蓝天,淡淡的花香,潺潺的溪流,袅袅的炊烟,醒目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公益广告牌……这是四月里,筒车湾镇里的美景。

“有村党支部主导,乡贤带头,大伙参与,村里的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该村村民石玉国说,和以前乱倒垃圾相比,如今的许家城村处处是鸟语花香、草长莺飞,为全村搞乡村旅游打好了基础,也为自己开办农家乐奠定了信心。

石玉国的未来可期,筒车湾镇的人居环境可盼。

如今的筒车湾镇,在镇党委的带领下,乡贤的带动下,拆除旱厕、猪圈10个、无功能建筑3处、违章建筑8处,清理卫生死角15处,清运垃圾及废物3吨,人居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该镇美丽风景的缩影,也是宁陕县人居环境改善后的呈现。

“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中,党支部发挥着‘标杆’作用,乡贤们深度参与,率先垂范,各镇人居环境相继改善,如今的宁陕,山更青、水更绿、人更美。”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谭海波说,人居环境改善只是民生建设中的一部分,在各镇党委、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宁陕还涌现出一批批“乡贤调解员”“乡贤政风监督员”等,在基层新民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乡贤+统战”让基层统战工作更牢固

2020年4月1日,江口回族镇江河村乡贤议事会成立,在镇党委,村党支部的见证下,来自该村的9名退休公职人员、原村“两委”成员和商人等荣获“乡贤称号”,成为第一届议事会成员。

“‘党支部引领,乡贤垂范、民族融合、民众参与’这是我镇治理的一个特点。”据该镇人大主席、江河村联村领导马昊介绍,江河村的这9名乡贤分别来自各行各业,有回族,也有汉族,在当地听党话、能干事、有威望、热心肠,一直以来在村治理工作中的方方面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明之花润山乡”;“辛勤的汗水,挥洒出宁静山村的万家灯火”;“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中华美德”……走进江河村村委会,一幅幅隶书家训整齐悬挂在墙壁。在感叹严谨朴实之余,笔者被这笔力劲挺的书法所吸引。

“我叫曹传敏,今年63岁,江河村曹家院子组村民,自幼习书法,这些都是我帮大伙儿写的,字不值俩钱儿,但,好的家风一定要挂在醒目的位置,时刻警醒自己。”曹传敏的自谦,顿时让笔者感觉自己如沧海一粟。

“老曹是我们乡贤会成员之一,也是我们镇人大代表,先后获得安康市第一届最美家庭和陕西省‘三秦最美家庭’等称号。”江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马喜说,作为人大代表,曹传敏以身作则,不仅将10口之家治理得井井有条,安定团结,同时,在村民风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江河村淳朴、重学的民风与他有很大的关系。

像曹传敏这样的乡贤,该县还有不少,他们听党指挥,融入民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着周边人,凝聚着民族情,是基层统战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块拼图。

“宁陕县统一战线工作线长面广,涉及方方面面,具有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也有民族结构的民主政治协商优势,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该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学军说,党支部引领下的乡贤统战工作是构建大统战的重要资源和重要领域,宁陕县结合县情实际,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充分挖掘乡贤资源,不断培育发展乡贤组织,增进乡贤情感认同,促进乡贤回归,激发群众活力,探索出党建引领、乡贤垂范,全民参与的“党支部+乡贤+X”模式,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宁陕贡献统战力量。

如今,脱贫“后时期”的宁陕,处处倡“贤风”,贡“贤力”,讴“贤德”、学“贤达”,全县上下洋溢着奋发有为的党风、政风、民风。通讯员:梁石 赵本凤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