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区县长谈民营经济】恒口示范区: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恒口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吴大林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5-20 08:33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当前,恒口示范区正处在加快推进“市辖区”建设、奋力追赶超越的机遇期,在实现“西北商贸物流重镇、秦巴山水田园新城”发展目标中,必须发挥好民营经济“压舱石”作用,以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示范区在追赶超越中迈出更大步伐。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民营经济工作的责任感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党的一贯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他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呈现出“五六七八九”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到示范区来说,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恒口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恒口示范区(试验区)有“五上”企业40家,其中规上工业16家,资质建筑业4家,房地产业8家,限上商贸业9家,规上服务业3家。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资质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8%,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我们必须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1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不为杂音噪音所惑,不为流言蜚语所动,坚定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示范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二、落实政策,确保各项惠企纾困措施落地见效

民营经济就是“环境经济”。对于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而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是除了区位优势之外决定和影响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后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恒口示范区关于加快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打造恒口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等文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企业应对危机,走出困境,制定出台了《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实施细则》,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支持民营企业共渡难关。这些系列惠企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现在政策很多很好,关键在于落地见效。一方面要把政策直接传递到企业,让企业知道怎么用。另一方面要提高“执行力”,让企业有获得感。要突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实行投资审批“一口受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制度,让有力有效的政策支持伴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把政策执行情况作为激励示范区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检验,防止在贯彻执行政策过程中调门高、行动差,搞形式主义。要定期检查涉企政策的落实情况,对掣肘政策执行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切实保护好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坚决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三、加强领导,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示范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刻认识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要把责任落实。实行“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班子、一个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年终一考核”的推进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促进企业经济指标达标达效等方面进一步夯实包抓工作机制,通过构建企业帮扶全过程,多方位包抓体系,为企业健康发展按下 “快捷键”。二要把平台建好加强与企业日常沟通互通,提升“政企连心桥”活动实效,要经常性的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听取企业诉求,了解企业心声,广泛征求推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通过相互之间真诚交流,使部门与企业、领导干部与企业家的沟通联系更加便捷,勾画出民营经济发展的“同心圆”。三要把服务做优要像服务“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一样服务好辖区的民营企业,持续坚持“企业为先、事无大小、全员服务”的工作理念,把“亲自、立刻、马上”贯穿于服务始终。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更实的举措为民营企业送信心、送经验、送政策、送服务,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形成清清白白、共谋发展的政商交往关系。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