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重温“五一口号” 铭记合作初心

作者: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主委 赵明莉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4-28 14:29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备感振奋,随即纷纷响应。从广播中和报纸上获悉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在北平的九三学社总社负责人深受鼓舞、备感振奋,随秘密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响应“五一口号”,并由许德珩起草《宣言》。由于九三学社负责人与中共在国统区地下工作负责同志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中共希望九三学社在地下工作方面有所作为。因此,九三学社没有立即公开响应“五一口号”。九三学社于1949年1月26日在新民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公开表示接受共产党领导,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认定“唯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九三学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

七十五年,悠长也短暂。在历史风雨的历练与打磨中,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更为亲近与默契,同其他的民主党派一样,九三学社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并在自己的领域尽自己的所能创造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出现了诸多像梁希、涂长望、茅以升、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周培源、吴阶平、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等等活跃在科技、医药等领域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们,为新中国繁荣美好的未来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历史,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是关键时期的慎重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符合国情的正确选择。正是“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的传承下,也是在这些九三先贤的影响下,安康九三学社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以及科普进学堂、送医送药下乡、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贡献了九三力量,展现了九三风采。九三学社2003年在安康首批发展社员7人,成立社省委安康市直属小组。2009年9月成立社省委直属安康市支社,2015年11月成立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2021年8月换届。历任主委许春霞、巨栓科、吴双有,现任主委赵明莉。现共有社员84人。社员主要来自医药卫生领域、安康学院、安康市职业技术学院,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超过95%。基委会设5个支社:医卫支社、安康学院支社、职业技术学院支社、汉滨区支社和综合支社,在安康五个民主党派中,是唯一一个还没有成立市委会的民主党派。市政协从第二届起,就有九三社员作为市政协委员,从第四届起,九三学社成为市政协一个界别,现有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6人,区政协委员4人。既是市人大代表也是区人大代表1人。

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今年3月组织社员到平利蒋家坪开展“牢记嘱托担使命,携手奋进谱新篇”主题活动,4月2日组织社员到平利县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4月18日我们的班子成员和和支社主委参加了统战部组织观影活动,4月22号组织社员开展重温、“五一口号”,铭记合作初心读书交流活动。重温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过程和重大历史意义,阐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特点优势和重大意义,明确了新时代民主党派的使命要求。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对“五一口号”发布的深远历史影响和重大现实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回顾历史,社员们认为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是关键时期的慎重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符合国情的正确选择。

今年是庆祝“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九三省委省委成立70周年,下一步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将会部署开展新一轮的主题教育,九三学社全体成员要继续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本职,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我作为一名一线临床医生,将会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加强学习,提高站位,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双提升。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来。以崇高的医学素养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书写责任担当、护佑百姓健康!

同时,我作为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主委,我将团结带领全体社员,在九三学社省委和中共安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要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