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书记谈】提升统战“三力” 凝聚发展动能

作者: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 马宏伟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13 11:27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入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前进方向、构建全县大统战工作格局、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维护核心”的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强调“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深刻揭示了统战工作的内在本质和政治使命,清晰表明了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作用。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根本在于能不能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根本在于能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此,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团结引领全县上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大限度满足全县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真正把他们团结在各级党组织周围,切实增强他们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扎扎实实的学习贯彻成效抓落实、促提升。

二是厚植统战工作根基,提升“大统战格局”的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六个坚持”基本任务、“十二个必须”根本指针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构建大统战格局,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统战工作的路径和方向才能始终保持正确。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做好联谊交友,巩固好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构建大统战格局,关键是夯实各级责任。统一战线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仅仅依靠统战部门是做不好的,必须形成全县一盘棋,把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夯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落实责任,持续织密筑牢全县三级统战工作网络,不断完善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大统战格局,路径是提高能力素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也对统战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统战干部只有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业务本领、改进工作方法,才能更好地完成新时代统战工作重要任务。

三是发挥统战优势作用,提升“服务大局”的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统一战线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必须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各方力量有力汇聚在党的周围,形成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统战成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省委“六个更高”和市委“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目标任务,聚焦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和“八项行动”总体部署,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持续实施民营企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持续深化与省市党派组织的交流合作,助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岚皋、更多人才扎根岚皋。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发挥乡贤统战作用,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引导广大非公企业积极投身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当中,实现群众致富和自身发展的双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思想引领和防范风险双向发力,定期开展排查,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对发现的民族、宗教等意识形态领域苗头性问题及时介入、迅速处置,不断增强防范洞察、处理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的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