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赓续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坚定不移跟党走

作者:民进安康市委会主委 黄芳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4-26 16:09

75年前,在新中国的曙光喷簿而出之际,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顺应民心,发出了以“共商建国大计”为核心的“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高度赞同、全面拥护和积极响应。这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西柏坡革命纪念馆、中央统战部旧址,以及观看《建国大业》影片,重温光辉历史、缅怀峥嵘岁月,牢记初心使命、激励勇毅前行,使我对“五一口号”发布的重大政治作用和历史意义有了更进一步深刻领悟:

一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真理力量。“五一口号”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号召协商建国、共创伟业,吹响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号角,凝聚了人心,壮大了力量,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各民主党派联合致电“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民进发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表示:“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起而响应,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可以说,“五一口号”是统一战线科学实践的结晶,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  

二是标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成型。“五一口号”为即将建立的新中国构建了政权框架,明确了我国多党合作的政党体制和民主联合政府的性质,揭开了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新篇章。民进声明要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政治制度从确立到发展再到完善,以及今天所彰显的无以比拟的制度优势,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三是开启了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的伟大征程。“五一口号”发布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制定了具有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缔造成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民进《宣言》中称“是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开辟了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

四是指明了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正确方向。“五一口号”不仅把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也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民进主要创始人和老一辈领导者马叙伦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他在逝世前更是留下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与党同心,是民进矢志不渝的政治遵循和发展航向。    

当前,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波澜壮阔,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时不待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最强音,新使命新要求呼唤民主党派必须担当作为。纪念“五一口号”光辉历史,传承“五一口号”伟大精神,根本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是赓续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目的是要铭记合作初心、夯牢政治基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力量。为此,我们要切实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中端正方向。筑牢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明白人”“放心人”。坚定政治方向,传承政治薪火,保持政治本色,始终在政治上与党同心、思想上与党同向、行动上与党同步。高举党的旗帜,强化政治意识、大局观念、责任担当,坚持以党的意志为方向,以党的号召为目标,以党的事业为统领,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沿着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方向和目标勇毅前行。

二是在积极服务发展中担当有为。今年,我们将着眼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幸福安康建设大局,突出推进“三个年”活动重点,以“同心筑梦”为主旋律,唱好“1234”和谐曲,努力使建言咨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大兴调研之风,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处,精心完成好《推进中心城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以清廉村居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两个调研课题,积极撰写提交高质量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做到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做长远之事。服务发展大局,把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和党派所能紧密结合,积极在教育、文化、科技等民生领域强服务、促落实。打造“同心筑梦”社会服务特色品牌,重点实施好“助学、护蕾、读书”三个行动为主线,积极彰显民进服务大局、履职有力、团结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

三是在弘扬优良传统中永葆本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民进中央提出的“作风建设主题年”,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用真功见实效,把多党合作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坚持好传承好。以政治交接为契机,坚持从班子建设抓起,加强团结协作,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导广大会员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履职尽责、双岗建功。增强内生动力,抓好会员教育培训,大力支持基层组织开展各类组织生活,充分激发会员积极性,让忠诚、担当、实干、敬业、奉献成为安康民进的标配。

四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能力。敢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新,狠抓三项机制,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强化机关服务机制,以建“民进会员满意之家”为载体,组织开展“同心筑梦.共读一本书”活动,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基层、抓服务带作风。做实联系基层机制,以深入调查研究为抓手,建立健全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和专委会工作制度,强化指导服务,建强组织堡垒,增强基层活力。严格会内监督机制,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切入口,治庸治懒治散,强短板弱项,提服务效能,弘扬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务实作风,以攻坚克难的硬作风干工作,靠奋发有为的新姿态创业绩。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