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打好“乡贤牌”开创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王棋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8-28 15:55

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打好“乡贤牌”是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基层治理、培育乡风民风的重要举措。

挖掘乡贤资源,服务乡村振兴。乡贤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的重要引擎。返乡创业的乡贤,不仅仅带来新潮的创业发展思路,也带来一笔笔活水资金,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三阳镇泗王庙村的乡贤李敬在充分调研考察后,打响三阳旅游发展第一枪,创立了楠山居旅游品牌,带动60名群众就业,人均增收2万元。引导和鼓励好各类乡贤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资源优势,以企业带动村民致富,以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是乡贤工作的重要一环。

发挥乡贤魅力,推动基层治理。乡贤是基层治理的生力军,是乡村善治德治的主抓手。洛河镇莲花台村村级道路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曾发生过一场刮碰事故,三方责任人矛盾不断加剧,三坪村的乡贤曾智凭借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深厚的优势,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先赔付后定责,圆满化解纷争,弥合了邻里嫌隙。民生矛盾往往都是些邻里的“小摩擦”、“小纠纷”,问题不大影响不小。要促进民生矛盾“就地解决”、“握手言和”,在讲法的基础上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德厚才高的乡贤正是最佳的调解员人选。发挥好乡贤魅力,推动乡贤参与矛盾化解纠纷试点工作,有助于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弘扬乡贤文化,涵育文明新风。新乡贤文化是一种“软约束”、“软治理”。一个区域的风气往往是大量当地知名人士带动的,乡贤对村规民约、民风民俗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长安镇张店村的乡贤樊文来30多年来为村里修桥修路、改建小学校舍、帮扶困难户,树立了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榜样形象。打破不合时宜的旧习陋俗、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正需要榜样力量来引导转变,乡贤的形象对比其他模范榜样,更具体、丰满,因为乡贤就是村民们身边的人,一言一行都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优秀的乡贤能唤来吹散陈规陋习的文明新风,营造诚信、谦让、友善、互恤的良好氛围。

做好新时代乡贤工作,要把乡贤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完善乡贤组织,吸引乡贤资源,汇聚乡贤力量,弘扬乡贤文化,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