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认真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 持续用力抓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作者:汉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杨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9-06 09:26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7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为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作出了重大部署、提供了具体路径。8月20日,市委出台《关于全面对标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 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决定》,区委制定《工作方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现就认真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持续用力抓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思考如下。

一要把握落实新要求,在构建产业体系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体系完整性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地方发展动力和潜力的重要指标,成为一个地方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民营经济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2022年,全区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227.24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6%,可以说民营经济在汉滨经济发展中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助推产业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要全面把握落实“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引导、支持民营企业立足汉滨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需要,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加强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推进六大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传统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协同共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动汉滨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蓄势积能。

二要把握落实新要求,在促进共同富裕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民营企业是消除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区广大民营企业自觉承担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积极开展产业帮扶、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扎实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要全面把握落实“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一方面引导民营企业持续深化轮值牵动、产业带动、项目拉动、合作联动“四轮驱动”机制,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补短板领域建设,扎实推进区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另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主动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参与全区城市创建、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展现民企担当。

三要把握落实新要求,在推动绿色发展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生态环境保护要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结合起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全区广大民营企业积极主动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生态环保各项政策措施,助力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树立了守法经营、绿色发展的良好形象。要全面把握落实“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要求,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准则,鼓励企业在污染防治、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方面加大绿色低碳改造力度,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一批环保龙头企业。要建立完善政企合作机制,支持企业全力配合、积极参与秦巴生态保护、蒿坪河流域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推进“双碳”等工作,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四要把握落实新要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民营企业在扩大开放合作、深化招商引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招商考察推介活动15场次,对接线索项目120个,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5.2亿元,省际到位资金97.08亿元;兑付惠企资金2500万元,办理退税减税降费2.73亿元,市场主体及群众满意度达97%以上,上半年营商环境综合考核位居全市“好”等次,全区营商环境再上新水平、开放招商取得新突破。要全面把握落实“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要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有效发挥异地商协会、苏陕协作平台在经济合作、招商引资、贸易促进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上门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股权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模式,加强跟踪对接和跟进保障,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和企业早签约、快落地。要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用足用好减税降费、减租让利、保供稳价、援企稳岗、金融支持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以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