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安康民盟新局面

作者:民盟安康市委员会主委 汪信娥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4-24 11:18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这对于继承和发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5月6日民盟与民革、民进、致公、农工、救国会和无党派人士郭沫若联名致电毛泽东,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号召; 6月14日,中国民主同盟发表声明响应中共“五一口号”,随后发表《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指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关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从此民盟自愿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团结奋斗,这是民盟发展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多党合作制度建立的初心。

2023年3月底,民盟安康市委会组织盟员前往民盟的发祥地重庆,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系列活动”,在重庆期间参观了渣滓洞、白公馆、红岩村、红岩村纪念馆等,盟员们切实感受到民盟前辈为实现团结抗战、民主建国的不懈努力,感受到28名盟员用他们战斗的铿锵足音、用生命为民盟铸立了一座历史丰碑,感受到毛泽东在“特园”三会张澜的统战佳话,感受到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

回顾过去,深感民盟事业坚定光荣。自民盟1941年成立以来,民盟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过程中,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并肩战斗;在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探索前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实践中,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开拓进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砥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亲密合作的友党。回顾历史,我们深切地认识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盟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自身作出的历史的必然选择。正是由于响应“五一口号”选择的政治道路,使民盟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

安康民盟自1953年建立民盟安康小组,1959年成立民盟安康支部,1989年成立民盟安康总支,2000年成立民盟汉滨区委员会,2015年民盟安康市委会成立,2023年我们选举产生了民盟安康市第二届委员会。70年来安康民盟始终以民盟先辈为楷模,秉承“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组织日益发展壮大,凝聚共识基础更加坚实,咨政建言更加有力,社会服务初显成效。70年的奋斗历程艰辛而又胜利,弥足而又珍贵。70年来,民盟的优良传统在安康的生动实践中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成为安康民盟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展望未来,民盟事业奋发有为。进入新时代,经过75年沧桑岁月的洗礼,“五一口号”展现出更加夺目的光辉与时代风采,我们新一届民盟安康市委会将始终坚持“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努力把安康民盟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一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把安康民盟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二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盟十三大精神为引领,强化学习,增强团结,做到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建言献策能力、推进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增强民盟组织生机活力等作为工作重点,自觉担当负责,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奋发有为,在助推安康高质量发展中践行民盟人初心使命,以新业绩实现新作为。

三要以贯彻落实省市“三个年”活动为契机,用“四新”“三好”为安康民盟定向引航,团结带领广大盟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锻炼过硬本领、拓宽知识视野、涵养新风正气,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团结拼搏,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而共同奋斗!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