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感受先进 激发干劲 ——赴中山、福州考察心得体会

作者:王玲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15 14:41

时至岁末、年关将近之际,有幸随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西明一行赴广东中山、东莞和福建福州等地考察,一周时间辗转两省三地,实地参观了线束、玩具、纺织三大产业的12个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通过亲眼看、亲耳听,亲身感知了发达城市的发展理念、发展氛围,亲身感受了朝气蓬勃的现代化气息和实干进取精神,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深深的启迪。

一、参观考察,在对比中感知创新力量

所走过的这几个城市均地处前沿,有地缘优势、政策优势,也有开放发展早的优势,经济基础比较雄厚,发展势头也很强劲,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印象尤为深刻的是福州纺织产业,从无到有,到“三来一补、前店后厂”再到现代化的产业集群,书写了一段创新发展的传奇,令人惊叹,发人深省。

不由想到,安康丝绸。我们种桑养蚕、蚕茧丝绸有着悠久历史和优势,是传统的主导产业,也是农民脱贫致富、财政增收的支柱产业,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成绩。早在汉代,安康出产的“白厂丝”是朝廷专供并随“丝绸之路”走向世界,被各国人民追捧;上世纪八十年代,安康的“梅花”牌茧丝是省优、部优产品和出口免检产品,在全省、全国遐迩闻名;产业基础也好,过去从种桑养蚕制茧,再到缫丝、绢纺、印染、针织、服装有完整的产业链。可惜,这些辉煌,今日已不在。从福州纺织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看安康,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因地制宜加以学习借鉴。

(一)思想解放程度高。解放思想,创先争优是福州经验的活灵魂。能够实现大发展、快发展,第一位的原因就在于干部群众意识超前、思维敏锐、理念先进,富有“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据了解,福州纺织产业的兴起,源于70年代末福建泉州沿海一带开始出现的小型服装加工厂,小作坊小工厂真可谓是“星星之火”,开创了纺织行业的新天地;由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慢慢向上延伸发展,到现在形成化纤、纺纱、织造、染整、服装、纺织机械、专业市场等行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历经40年,步步发展壮大,实现了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思路”决定“出路”,善于捕捉、善于把握机遇,所以抢得发展先机。

(二)科学谋划定位高。充分发挥优势、明确发展定位、科学谋划未来,以国际化、现代化的超前意识、高标准定位推动发展,是福州打造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结构优化的纺织产业集群的成功所在。福州纺织是乘着改革东风乘势而起的,再借助国家产业的“政策东风”发展壮大,他们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政策为先导,致力于打造的纺织链条完整的工业体系、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形成国际领先的现代纺织制造业基地。实践证明通过科学谋划、政府调控、政策引导、合理布局,产业聚集效应显著,产业幅射作用明显。

(三)实干进取精神强。“以实干立身,以实干立行。”在福州市长乐区参观,一排排纺织机器高速运转,一座座工业园区拔地而起、整齐划一。政府追求产业做优做实、企业追求做大做强,干部群众均表现出很强的进取心和自信心,干大事业的激情高涨。当地的领导讲:“成功的道路是曲折的,这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积淀,一代接着一代干,精耕细作的成果。”当地政策衔接性强、制度保障有力,也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针”,激励着创业者始终保持永不退却的奋斗精神,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四)忧患意识促发展。福州纺织产业虽然一直以来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光明,但他们没有为此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而是居安思危,自找差距,自加压力。纺织业始终面临着国际国内双重冲击,而且福州纺织业原料和产品位于产业两端,采购成本优势、产品销售优势相对略低;纺织业还是一个相对劳动密集型产业、高污染行业。我们注意到所考察的福建景丰科技公司、长源纺织有限公司都有院士工作站,开发创新能力保持世界领先水平。政府支持、企业作为,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软硬环境建设来集聚要素、拓宽发展空间,走升级快、科技高、效益好、能耗低、污染少的持续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二、交流总结,在学习中明确发展方向

体悟先进、反思自身。福州纺织发展传奇式成功的启示有以下几点:

一要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积极谋划发展、推进发展,我们首先要解放思想,善于借鉴,勇于攀登。解放思想不是空洞的口号,要学先进、拓思路、谋全局、促发展,研究政策,灵活运作,只要有利于加快发展,就要大胆的尝试,勇于自我革命,善于打开局面。

二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学习福州经验,最重要的一条,是学习他们发展指导思想上的一以贯之。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增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和韧劲,确保实现目标不偏道、不撤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三要坚持创新发展不止步。政府要当好建设中的排头兵、带头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职能与市场功能要有机结合起来,抓好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和创新政策支持。依靠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才能取得新突破、达到新水平;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中找准定位,能够抓住一闪即逝的发展机遇,实现大发展、快发展。

四要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歇。发展环境就是最好的资源,前路漫漫,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差距就是动力,榜样就是力量。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做到雷厉风行、扎实苦干、甘于奉献;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营造关心企业、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抓住每一个机遇,办好每一件事,我们的经济社会事业一定能够得到突破、快速发展,我们安康一定会更美好、更和谐!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