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弘扬乡贤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蔚世悦  文章来源:旬阳县委统战部  更新时间:2021-06-30 11:12

编者按:100年,筚路蓝缕,春华秋实;100年,风雨兼程,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很大程度也是一部统一战线的历史。值此党的百年华诞,作为一名基层统战工作者,没有鲜花、美酒、厚礼相赠,仅有的是一点实践探索、工作心得相送,衷心祝愿统战工作在接续奋斗、接力探索中再攀新高!衷心祝愿伟大的党在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中再铸辉煌!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让我们在绿水青山间携手再出发,迈向新征程。

中共中央一号文件近年先后两次将乡贤文化列入其中,指出:“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充分说明乡贤文化在新时期的乡村建设中仍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目前,“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由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久战,如何牢固树立人民乡村人民建、建好乡村为人民,变政府不断“输血”为群众努力“造血?在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及我县近两年的实践探索下,我们认为大力弘扬乡贤文化,激活乡村内生动力,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和载体,应广泛宣传,大力推广。

织好乡情纽带,吸引乡贤回归。眼下,乡村空心化及精英流失问题较为突出。乡村要振兴,人才的振兴是基础和保障。乡村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文化生活都与城市有着较大的差别,如何让乡村走出去的精英和乡贤逐步回归乡村?面对目前现状,有一个较好的办法就是打“乡情”牌。“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人都有一种思乡情结,这种情结一旦被激发,其力量是无穷的。因此,我们要注重加强与这些在外乡贤及他们留在家乡亲人的联系、沟通和交流,利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发送慰问信,邀请他们回乡团聚,利用清明节欢迎他们回乡祭祖,唤起他们的乡情、乡愁,不断的吸引他们荣归故里,报效桑梓。

建好乡贤组织,整合资源力量。从走访调研情况看,每个村子在外都有不少贤达能人,他们有的属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有的在外从政、求学,有的经商办企业。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功成名就后想为生他养他的故乡做点实事、好事。但目前大部分村尚未建立乡贤会等组织,存在对接不畅、协调不力、服务不优等问题,亟需在镇党委、村党支部的指导下成立镇、村乡贤会等乡贤组织,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并根据乡贤各自的能力特长,有组织的指导其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献计献策、出资出力,协助镇、村集中力量办好家乡事。

搭好发展平台,发挥乡贤作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大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打造设施完备、生活便利、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要让乡贤真正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做“绿水青山”文章。制定资金技术信息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乡贤“反哺农村”,实行一对一精准对接,发挥乡贤在项目引进、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探索出台鼓励公职人员“告老还乡”“退职还乡”等制度,注重解决乡贤回归后的住房、医疗、养老等问题,以一定的物质和精神保障吸引更多的贤达人士、成功之士衣锦还乡,为乡村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做好宣传评选,营造浓厚氛围。建立健全荣誉授予机制,组织开展“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对在乡村振兴中作用发挥明显、引导带动成效显著的乡贤进行表彰奖励,授予“最美乡贤”荣誉称号,让他们有一种荣誉感、成就感。同时,镇、村应因地制宜,结合党群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通过设立“乡贤墙”“乡贤馆”“乡贤长廊”“乡贤广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乡贤崇高风范,展现乡贤时代风采,在褒扬“今贤”的同时,大力传颂“古贤”、培育“新贤”,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让乡贤文化真正成为乡村振兴不朽的灵魂和不竭的动力。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