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书记谈】强化统战意识 发挥法宝作用 凝聚高质量追赶超越强大合力

作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泉县委书记 陈莲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05 16:45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党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意义重大。我们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统战意识,发挥统战优势,用好统战法宝,汇聚起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聚力强化政治引领,筑牢统一战线坚实基础。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领导,坚定扛起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始终把统战工作作为事关县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来抓,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巩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单位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好县镇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作用,确保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进一步健全推进机制,坚持把统战理论政策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县委党校培训内容,把统战工作纳入政治巡察、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纳入镇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纳入县委常委包联镇工作,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的统战意识,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

二是聚力服务发展大局,凝聚统一战线磅礴力量。我们要坚持把统战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聚焦重点,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推动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在壮大非公经济上聚合力,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抓手,不断深化企业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及时兑现各项惠企政策,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解难题,真诚坦荡同民营企业家交朋友,创设良好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投身县域发展。要在助推乡村振兴上聚合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在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和谐有序、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聚合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与各界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组织动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到民生事业中来,及时有效地反映和处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聚力促进团结和谐,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努力营造团结一心干事业、和谐安定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着力强化民主协商,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积极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多建务实创新之言,多谋富民惠民之策,为推动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助力加油。要着力深化联系联谊,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联系联谊,以共同的事业感召人,以紧密的联系凝聚人,努力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动员起来、团结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汇聚到加快高质量追赶超越上来。要着力维护和谐稳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常态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妥善处理涉及稳定发展的重大敏感问题,自觉抵御境外非法宗教渗透活动,规范民间信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