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书记谈】坚定主心骨 画好同心圆 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和谐宁陕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宁陕县委书记 郑红丹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15 10:58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结合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和谐宁陕汇聚磅礴力量。

一是固守政治圆心,强化思想引领。统一战线的圆心永远是中国共产党,实践证明,党的领导越有力,爱国统一战线就越牢不可破,就越能汇聚起亿万中华儿女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繁重,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把加强统战对象的政治引导作为首要工作,始终把最庞大的队伍和最广泛的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加强理论武装铸灵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旗定向地位,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和宣传宣讲,引领社会各界深刻认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把准正确方向、增强时代使命,不断夯实统一战线的政治思想基础,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革命教育强党性,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宁陕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江口烈士陵园、红色文化长廊等革命遗产,持续拓展“精品课堂提升理论修养”“实境课堂践行初心使命”“网络课堂提升综合素质”的“三合一”育人效能,广泛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战对象深刻感悟我们党始终和社会各界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加强广泛宣传聚共识,抓住党的二十大召开重要节点,做好统一战线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筹备活动,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聚焦社会各界在党的领导下抗击疫情、防汛抢险、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奉献事迹,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引领统战成员自觉肩负时代使命、民族使命,始终和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是延长团结半径,凝聚奋进伟力。当前,宁陕正处在乡村振兴的攻坚期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需要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共同团结奋斗,必须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主动搭建平台、做好保障,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宁陕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中来。要团结非公经济力量,引导企业家把自身发展和地方发展统一起来,统筹谋划民营经济发展和全县产业链建设布局,指导制定发展规划,助力开拓市场,引导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找准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最优结合点,将先富带后富的承诺付诸到“万企兴万村”和“光彩事业”实践中。要团结乡贤力量,按照“五抓五促五提升”的要求,不断完善意见征询、动态评议、礼遇厚爱等制度,鼓励杰出乡贤到村“两委”任职,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更好展现作为。要团结港澳台侨力量,把握住澳门与我市深化合作契机,扩大与港澳台侨同胞合作,邀请来宁考察投资、以商招商、旅游观光,聚力推动陕澳中医药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投产达效。要团结党外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推进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基地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囊团作用,统筹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政治培训、实践锻炼和政治、实职安排,让党外人士在宁陕建设中实现更大价值。要团结民族宗教群体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抓好江口中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试点建设,用好扶少项目资金,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繁荣,加强各民族交流融合,密切与宗教界代表人士联系,推动“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走深走实。

三是发挥统战优势,促进安全稳定。统战领域涉及面广、政治性强、风险点多,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一线阵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统战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从事关国家安全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发动统战队伍力量,激活统战成员自觉,扎实做好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严防经济下行风险,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反弹,民营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必须扛牢“两个健康”职责,充分发挥工商联“娘家人”作用,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落实好稳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在共渡难关中凝聚共识、增进团结。要谨防网络舆论风险,围绕重要政策发布、重要会议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统筹做好舆情监测研判和处置引导工作,加强网络统战建设,及时掌握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应对、早处置。要慎防社会安全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统战联系面广、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统战成员以各种形式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引导树牢“统一战线也要抓安全”的理念,动员在各自所属领域的安全生产、防汛防滑、疫情防控等方面主动树标杆、作表率,为防范重大安全事故贡献力量。

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扛牢党委主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完善统战工作长效制度,全面落实统战工作“四纳入”“三带头”要求,加大统战工作的考核权重,建立配套责任追究办法;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要全力支持配合,各级各部门在政策、人员、资金等方面全力予以保障,更加关爱统战干部的成长进步,支持统战单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突显统战部党外人士的“娘家人”和连接党内外的纽带桥梁地位,在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要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主动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加强与统战成员联系,和党外朋友交往中始终做到坦诚相待、虚心求教、热情关怀,在全县范围掀起学统战、用统战的热潮。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